攝影師 Steffen Jahn 擁有超過 20 年拍攝汽車的經驗,曾與保時捷、法拉利、林寶堅尼等品牌合作。最近,他在網上分享了一次為《Top Gear》雜誌拍攝「Ferrari 488 Pista」汽車時,因 Sigma 鏡頭穩定器的設計缺陷,而未能拍到滿意作品的經歷。

Steffen 當天選用了 Nikon D850 相機及 Sigma Art 24-105mm f/4 Art 鏡頭來拍攝。他用了這支鏡頭兩個月,一直都很滿意其質素,事前認為是今次拍攝的「完美搭配」。

雜誌編輯要求 Steffen 在 6 小時內拍到 12 張以上高質素的照片,他當天為了避開陳列室內的燈光反射,用了自己的 Elinchrom 400B 閃光燈,配合多重曝光來拍攝。

拍完第一輪之後,他開始檢查照片,發現汽車在不同照片的畫面內「跳上跳下」,他起初以為這是因為木地板的搖晃,在第二輪拍攝時便特別小心腳步,沒有走得太近,但出來的照片仍然很不穩定。由於時間緊迫,他只好繼續拍攝,希望之後可以用 Photoshop 救回照片。

車頭變得模糊了:

拍攝完成後幾天,Steffen 聯絡 Sigma 客戶服務部問問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得到的回覆是:即使將鏡頭的影像穩定器(Optical Stabilizer)關掉,也不代表這真的關閉了,穩定元件會因為磁場而影響位置,當關閉相機時,穩定元件會向下移動,開啟相機後穩定元件就需要一些時間來回復位置,即使只在進行拍攝,這過程也不會停下來。

Sigma Germany 為 Steffen 的鏡頭進行檢查,並更新了影像穩定器的元件,但同樣問題仍舊出現,所以他就只好將鏡頭放到 eBay 出售了。是次分享引起了不少討論,大家使用 Sigma 鏡頭時也有遇過這種情況嗎?

如想了解更多 Sigma 鏡頭的影像穩定器,可參考官網介紹

如想觀看更多 Steffen Jahn 的作品,可瀏覽他的個人網站

Source:How a Sigma Art Lens Messed Up My Ferrari Photo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