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女攝影師 Masha Ivashintsova 生於 1942 年,在 2000 年因癌症去世。她離世後 17 年,女兒 Asya Ivashintsova-Melkumyan 才在聖彼得堡舊房子的閣樓中,發現了她拍攝的 30000 張負片。這位隱世女攝影師的故事,有如經典神秘女攝影師 Vivian Maier。

Vivian Maier 生前在 1950 至 1990 年間,在美國芝加哥拍下了鉅量的照片,超過10萬張底片直到她死後才被發現。與 Vivian Maier 的故事十分相似,Masha Ivashintsova 在 1960 至 1999 年間,拍攝的 30000 幅作品,而且底片同樣未經沖洗,在去年才重見天日。

Masha 出生於貴族家庭,小時候曾依祖母的意願,入讀芭蕾舞學院,但在祖母去世後,轉而就讀工業學校。畢業之後,她做過不同工作,包括戲劇評論員。

Masha 的丈夫 Melvar Melkumyan:

丈夫與女兒 Asya 合照,攝於 1976 年。其後,Masha 與丈夫離婚,丈夫與女兒搬到莫斯科,而她則留在聖彼得堡:

離婚後,Masha 曾與詩人 Viktor Krivulin 在一起:

之後與攝影師 Boris Smelov 墮入愛河:

Masha 在日記中表達,自己與愛人相比起來,實在太黯然失色,所以從沒有向任何人展示過攝影作品。憂鬱症令她失去工作的熱誠,導致在 1981 年失業。在當時的俄羅斯社會裡,失業是一種刑事罪行,要不就是入獄,要不就是被禁錮在精神病院,而 Masha 選擇了後者,需面臨長達 10 年的禁錮。

這幅被鎖猴子的照片攝於 Masha 入住精神病院前 3 年,Asya 認為母親在作品中透露了自己的預感。

更多 Masha Ivashintsova 的作品:

‚

Asya 表示,雖然收到藝術畫廊及買家的邀請,但暫時未有明確計劃如何處理這些照片。為了向母親致敬,Asya 將部份底片沖曬後,開設了網站Instagram @masha_ivashintsova 展示母親的作品,如想欣賞更多,可瀏覽以上連結。

關於傳奇女攝影師 Vivian Maier 的介紹:

Vivian Maier 教我的事

再現版權爭議!神秘女攝影師 Vivian Maier 的作品誰屬?

Finding Vivian Maier》獲奧斯卡提名「最佳紀錄片獎」

Via Peta 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