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Science Mag 的報導,名為 Kirsten 與 Joachim Jakobsen 的水底探險家夫妻檔組合,在葡萄牙 Azores islands 約 800 公尺深的海底,拍攝到以下的影片,展現的是一對鮟鱇魚 (Anglerfish) 的交配情況,而據報導指出,有關品種在自然界的野生生活鮮為科學家所能觀察及了解,所以這次影片就引起了相當大的關注︰

在影片裏,一隻拳頭大小的雌性鮟鱇魚,除了身上有生物發光組織及長長的鬚狀結構外,她的下方還黐著一隻雄性鮟鱇魚,而這條雄魚其實就是負責提供精子,而雌魚就負責提供營養。科學家在過去已經知道這種生存策略的存在,而現在總算看到野生的影像。

影片攝於 2016年8月,當時探險家透過潛水艇拍攝到此情景,近日則首次公開。值得注意的是,該雄魚會成為雌魚永遠的精子提供者,無法再分離,如此關係也引起了不少討論呢。

想了解更多,可以到以下連結瀏覽︰Exclusive: ‘I’ve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it.’ Video of mating deep-sea anglerfish stuns biologists

延伸閱讀︰

生物學家首次目擊及拍攝到仍然活著、有如幽靈一樣的罕見小魚

一幅引起科學界熱議的照片,攝影師差點就刪除了!

澳洲攝影師拍下奇妙的罕見畫面︰一隻被水母罩住來游水的小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