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TIFA (Tokyo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s) 在近日公佈得獎名單了。

得獎名單如下:http://www.tokyofotoawards.jp/winners/tokyo/2017/

2016年是這比賽的第一屆,當時參加便有獲獎。第二屆參加時自己拍攝跟後製上風格稍有變化,想再試一次刀,看看參賽評價如何,結果獲得一張金獎與三項榮譽入選。

整體看過這次的作品,發現參賽的台灣選手不在少數,得獎的亦然。令我覺得驚喜的是,這次得獎作品中出現一些偏向組圖,以及飽和度比較高的照片。

這些在其他姊妹賽,例如PX3、IPA等比賽中是鮮少出現的,也讓我感受到TIFA這比賽的多元化。我相信這對於亞洲地區的選手算是個福音。

金獎作品/ 榮譽入選

這張是2017年9月攝於日本晴空塔450F。當時看見上下方都出現難得的斜射光,即刻被美景震懾。只想趕緊想辦法克服玻璃倒影問題,盡量把整個雲彩都放入畫面之中。回去挑照片時發現可以合併不同的角度。但由於使用的焦段不同以及色差問題,這張細部處理耗費許多時間。最後成品一共合成了九張照片,各三張包圍曝光HDR後,再合成三張不同角度的照片。


金獎作品Gold Winner (Architecture/Cityscapes-Boundless)
榮譽入選Honorable Mention (Nature/Panoramic-Boundless)

榮譽入選

這張是系列創作的其中一張作品。這個系列的概念在自我人格的拉扯與掙扎,係屬超現實及概念的攝影作品。由於後製處理上十分龐雜,目前整個系列還沒完全出爐。這張是位於系列的尾張,延續前一張畫面,鏡中與鏡外的人分別為短髮與長髮,代表不同的性格。畫面意義是留下一個疑問,究竟誰在鏡中,誰在鏡外,還不曉得呢。


Honorable Mention (Fine Art/Collage-Who’s genuine?)

榮譽入選

這張的靈感來源是「澆花」。澆水與生長的概念。當時突然想要俯拍水柱沖在臉上的感覺,便開始在腦中思考要怎麼架燈跟相機,才能避開水龍頭;另一個則是正拍蓮蓬頭從頭上沖刷下來的感覺。 原本是想要手持乾燥花或是花束,更符合主題,但家裡剛好臨時沒有花,加上拍攝上畫面覺得過於壅塞而作罷。

「自拍躺姿」絕對是我目前遇過最困難的自拍角度,尤其要盡量讓相機接近「正俯角」。拍攝過程遇到了一堆困難,最後結果是躺在地上,把腳架其中一支腳縮起來頂在腹部支撐,讓鏡頭能夠對準頭部。轉成手動對焦,並藉由峰值對焦來調整。聚光的效果是使用VISIO持續燈。


Honorable Mention (People/Self-portrait-Watering)

進入2018年,我的拍攝風格又有變化,想再挑戰PX3、MIFA、IPA等比賽檢視一下作品,靜待未來能再投稿與大家分享心得囉!


楊定哲 (Dean Yang)
26歲。台灣台北。大學主修計量財務金融。
認為攝影是個反覆挖掘自己,一個解構與拼湊的過程。
「先能看清楚自己,眼前的世界才有機會清晰」
每張影像都承載我生命片段的重量。
擅長拍攝生活小物以及不那麼陽光的人像。
試圖朝向「概念/抽象/超現實」攝影師邁進。
“It’s hard to discriminate reality from mirages, for what we see isn’t always what we believe. We are able to rethink how we are connected with this world, while the link is the CAMERA enrolled.”

TIFA 2017 – Gold Winner (Architecture/ Cityscapes)
TIFA 2017 – 3 Honorable Mention
TIFA 2016 – Golden Winner (Advertising/ Beauty)
TIFA 2016 – Golden Winner (Fine Art/ Special Effects)
TIFA 2016 – Bronze Winner (Fine Art/ Portrait)
TIFA 2016 – 3 Honorable Mention
IPA 2016 – 1st Place (People/ Wedding)
IPA 2016 – 4 Honorable Mention
PX3 2016 – Bronze Winner (Advertisement/ Others)
PX3 2016 – 6 Honorable Mention
IPA 2015 – 10 Honorable Mention
PX3 2015 – Bronze Winner (Portrature/ Self-Portrait)
Bronze Winner (Advertisement/ Product)
PX3 2015 – 8 Honorable Mention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ragedy.photography/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iragedy_photo/
Website: https://www.miragedyphotograph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