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李碧華曾經寫道:「看一個國家的國民教育,要看她的公共廁所」。日本一直被視為創意大國,從當地的公廁設計也可略知一二。Instagram 帳號「toilets_a_go_go」收集了近 200 個設計獨特的公廁,讓我們從不一樣的角度,窺看日本的創新能力。

「toilets_a_go_go」的拍攝者 Nakamura Hidefumi 在訪問中表示,在 2017 年 1 月開設了Instagram 帳號,開始拍攝日本的公廁。他在以前並不認為日本的公廁有甚麼特別,但拍照多了,就慢慢發現公廁的設計都十分有趣。他認為設計如此多元化的原因,可能是當地人可以自由地建設。

在眾多公廁中,Nakamura Hidefumi 最喜歡的是位於東京猫又坂、建於大正時代的這個公廁,他認為設計古老又美麗:

除了拍照之外,Nakamura Hidefumi 也會標注地點,有興趣的話可以在下次到日本旅遊時到訪呢。更多「toilets_a_go_go」上的照片:

東京文京區

東京杉並區

山形縣鶴岡市

山形縣鶴岡市

東京豐島區

尾久車站

東京板橋區

加賀公園

平和公園

明神

水谷橋公園

新宿二丁目

東京青梅市

東京城北中央公園

江戸川公園

如想觀看更多有趣的公廁照片,可瀏覽 Instagram @toilets_a_go_go

Via 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