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名單如下: www.tokyofotoawards.jp/winners/tokyo/2017

很意外的首次投比賽就能夠有好成績,投5中3,1銅獎2榮譽入選。所以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第一次準備比賽的心路歷程。也分享參賽比賽帶給我的喜悅。

在去年2017年的尾聲,受到攝影好友的強力建議下,參加了首次的國際攝影比賽2017 TIFA。這已經算是朋友第二次的邀約了,因為對自己的能力其實沒有太多的信心,所以遲遲對於要投比賽這件事情小小抱持著懷疑,懷疑自己的作品真的有可能會得獎嗎?

自己的攝影年資大概也只有2年左右,從開始學習攝影初學、上課、後製、創作到現在已經漸漸塑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而到了這個階段,參加國際比賽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也算是對於作品的小小考驗,開始接下來投稿的準備。

 

如何準備

不論是哪個國際比賽,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先把歷年的得獎作品都先看過一遍,也可以順便看看分類有哪一些,得獎作品又有哪些特別的地方,這對於後續挑選參加照片會有很大的幫助。

再來就是依據看完歷屆作品的感覺,挑選出適合參加國際比賽的作品,並且分類還有下標題,當然有的會有作品的描述(可有可無),不過因為是投國外比賽,個人是傾向都用英文描述,可以避免翻譯上造成的誤差?所以像我英文不好,也只有下標題而以,英文描述就真的難倒我了,但如果有最好。

在上傳照片的同時通常會分單張或是系列,單張的價格通常比較高一些,畢竟系列一次會有很多張照片,所以系列單張比較便宜一點,但個人是覺得一個系列下來的價格絕對不會比單張便宜啦!所以投系列真的要選得很精準,也是個人覺得難度比較高的項目。

接下來就是坐等比賽結果囉!

 

銅獎作品

這張作品是在幼稚園畢業典禮拍攝的,每個畢業班級都會在這天精心打扮,為了就是要呈現最好的成果給自己的家人還有老師看,當然對這些小朋友來說,就是在幼稚園最後一次的表演了。

在這場舞台表演除了長鏡頭外,更重要的是快門的控制,還有平時攝影能力的展現,該取什麼角度、該避開什麼線條、如何凸顯主題,這些都是要在屏息的1-2秒鐘內要完成,才能捕捉到最精彩的照片。

這張作品,小朋友揮舞著旗幟,象徵著為自己的幼稚園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透過後製將四周旗幟小小液化讓畫面更具張力,而這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再來就是運用明暗,將後面的小朋友稍微做暗,凸顯主角使畫面產生空間感。微微的暗角讓主體再加強主角,來完成此次的作品。


銅獎作品Bronze Winner (Events/Other) Graduation performance

 

榮譽入選

這張照片是和幾位朋友一同到廢墟探險時所拍的照片,當時會有這樣的角度其實是另外一位攝影師想拍的景,我只是正好看見這個破魚缸覺得很有趣(因為自己常被叫金魚),從旁側拍而成的。

個人認為在廢墟最好發揮的就屬負面情緒,也是自己近幾年比較拿手的主題,回家開始在對作品後製時,看這個破碎的魚缸裝了一個人,完全就像是自己(金魚)內心黑暗的那一面,一個誰也不要來打擾的,讓我靜一靜的感覺。

在後製上特別把細節挖出來並且作暗,再把人身上的光影做得強烈一些,來與背景分離,使畫面再更具張力一些,最後依然上了暗角完成此次作品。


榮譽入選 Honorable Mention (People/Portrait) Loner

榮譽入選

這張照片是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所拍攝的,當時逛展覽逛到3樓時,看見2樓照片中的這位女士一直使用手機,持續了好一陣子不知道是在等人還是如何,周遭也都沒有人。又剛好由上而下俯瞰整個畫面,閃電型的線條從人這端延伸至右上方類似黑色的出口,畫面很美所以捕捉下來。

這張在後製上並沒有太多的調整,僅有把雜物去除,上下裁切凸顯主題外,並將色調作一個冷暖的衝突。


榮譽入選 Honorable Mention (People/Portrait) Leave me alone

 

未入選

這張照片是2017年10月份同志大遊行所拍攝的,而我相信當彼此能相互尊重,看見生命經驗中的差異,這世界就能夠更加美麗!不管是什麼戀,活動中讓我看見大家一起努力的感動!遊行結束後,不代表「婚姻平權」的終點,而是邁步向前。遊行人潮與車潮的對比,是我看到最美的風景,彼此都在同一條路上,沒有不同。

這張照片個人很喜歡但沒有入選的原因可能是投錯類別,我報了衝突的類別,算是會錯意了,連下的標題也不是很適合(與世界衝突),應該把這張投再活動才對,所以主題分類要仔細的去分!不然投錯類別真的很可惜。


未入選 (Editorial/ConflictConflict) with the world

未入選系列照

這三張照片是在台北兒童新樂園所拍攝的,當初拍攝其實就是想要重溫小時候純真簡單的時光,人長大了,很多事情都不再像以前那樣的單純了,雖然身處在兒童樂園,玩著遊樂設施卻顯得格格不入的感覺!也感嘆回不到童年時光。

這三張算是沒有規劃的系列作品,比較像是拍到什麼最後看怎麼把它湊成一組,雖然單張看個人十分喜歡,但若是下了這樣的主題,確實三張的關聯性很低,我想這應該也是這組系列照最大的敗筆吧!

最後最後,希望各個愛好攝影的好夥伴們,如果你也還在猶豫要不要參加比賽或是攝影自認為到了一定的階段,真心推薦參加國際比賽,平常心的看待比賽,從中也可以審視自己近一年的作品回顧,也可以從過程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

這次比賽將是一個好的開始,期待自己再2018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能夠呈現給大家,希望有機會再上來和大家分享唷!


攝影師介紹:徐士清 (Jacky Syu)

1990年出生於台灣,2015年開始接觸數位單眼,2016年創立JKX4  Photography,JK取自Jacky縮寫,X4為讀音”城市”,JKX4就象徵著我所看到的一切視野,也可稱為傑奇城市,是個業餘的攝影師。

攝影是關於快門按下的瞬間,雖然說畫面是即時的,但那一刻也許一個小時、一天,甚至需要一生的時間才有可能發生。每一張照片都是時光的標本。必須通過自己的雙眼去感受屬於自己的世界,捕捉青春的質感,運用光影及技法記錄所有想像。

近幾年不斷學習及嘗試各種風格與技法,也漸漸形成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由於對於作品(品質)的堅持,在每次按下快門的瞬間,都必定是全心全意的投入。雖然未來不知道能不能成為一名專業攝影師,但我深信「你對照片投入多少心力,它就以多少成果來回饋你」持續的努力著。

2017 TIFA – Bronze Winner (Events / Other_EVN )
2017 TIFA – 2x Honorable Mention

Facebook專頁 >>> www.facebook.com/JKX4.Photography
instagram >>> www.instagram.com/jkx4.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