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環境限制外,有時使用自然光還是閃光燈,只關乎攝影師的喜好問題。兩位攝影師 Jessica Kobeissi 和  Manny Ortiz 最近合作拍攝影片,分別使用自然光和離機閃光燈(飛燈),拍攝同一位模特兒 Sophia,並比較兩輯照片的效果。

女攝影師 Jessica 使用 Canon 5D Mark III 相機和 24-70mm f/2.8 鏡頭,配合自然光拍攝。而男攝影師 Manny 則用上 Sony A7R III 相機、85mm f/1.4 及 35mm f/1.4 兩支鏡頭,配合 eVOLV 200 TTL Modular Strobe 閃光燈及 Glow ParaPop 38″ 柔光箱來拍攝。模特兒先後換上三套服裝,讓攝影師分三個回合拍攝。

第一回合

Jessica 使用自然光拍攝:

Manny 使用離機閃光燈拍攝:

第二回合

Jessica 使用自然光拍攝:

Manny 使用離機閃光燈拍攝:

第三回合

Jessica 使用自然光拍攝:

Manny 使用離機閃光燈拍攝:

自然光和閃光燈各有優缺,Jessica 表示,使用自然光拍攝時最大的挑戰是,光線時刻都在變化,令她要不時改變相機設定。不過另一方面,也會帶來更有動感的畫面。而 Manny 就認為,使用離機閃光燈時,模特兒要留在同一位置,減少了擺姿勢的變化。優點方面,就是所有光線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網民建議,使用自然光的 Jessica 應該用上反光板,照片會更加出色。亦有網民認為,由於使用自然光拍攝時,模特兒可以在場內不同位置擺姿勢,背景好看一點,照片也就理所當然會好看一點,所以覺得這個比較不能突顯自然光和離機閃光燈的分別。

Via DIY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