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Instant Square 號稱為全球首部兼容 Instax Square 及 Instax Mini 相紙、備有玻璃鏡頭及摺疊式設計的即影即有相機,有自拍計時、無限重曝、長曝、遙控快門等多個功能,亦可加上不同配件如 Splitzer 影像分割器、4 片顏色濾片、外置廣角玻璃鏡頭等,拍出各種風格的照片。

規格方面,Lomo’Instant Square 的固定光圈為 f/10 及 f/22,內置鏡頭焦距為 95mm,快門速度為 1/250 – 8 秒(手動 B 快門:最長 30 秒),最近對焦距離為 0.8m,設有 + 1 / – 1 EV 曝光補償。

這次我們試玩了 Lomo’Instant Square 的多個功能,大家可以看看示範照片。

利用 Splitzer 先後遮蓋鏡頭的左右部份,配合多重曝光,拍攝「分身」照片:

由左右分割,換成上下分割:

使用手動 B 快門進行長曝拍攝光軌,再開啟後置閃光燈,令最後拍攝的影像(人物)清晰。不過要留意這玩法要在晚上進行,大白天的話就會過曝了:

感覺很適合在 Party 裡拍攝的玩法:

使用多重曝光拍攝:

使用內置鏡頭拍攝:

使用外置廣角鏡拍攝:

– 1 EV,再開啟閃光燈令快門加快,拍攝日落:

程式自動曝光(沒使用特別功能拍攝):

用後感想:

這款相機的功能多多,如果只用程式自動拍攝的話,會有點「不划算」的感覺呢,所以每次按下快門前都要細心思量這次用甚麼功能,要多熟習相機,才能快速拍到 snapshot。

其次,觀景窗分為「外框」和「內框」,位置和鏡頭的位置略有偏差,在 0.8m 、1 – 2.5m 焦段範圍就要看內框,2m 以上就看外框會比較準確,使用時很易會有「視差 」。此外,相機上的 Lomo 標誌原來就是快門鍵,一不小心按到就可能會浪費菲林,大頭蝦的朋友使用時要留意了。

Lomo’Instant Square 的淨機價由 $1550 起,如想了解更多資訊,可瀏覽 Lomography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