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新手,多聽其他攝影師的意見,避免犯錯,是讓自己走少一點冤枉路的方法之一。攝影師 Nerris Nassiri 最近拍攝了一段名為《Avoid These Mistakes! 5 Filmmaking Tips You Need to Know》的短片,分享 5 個電影攝影師新手常犯的錯誤。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曾經這樣做過?

(1)只以大光圈拍攝

Nerris Nassiri 表示,他還是個新手時,很愛用 f/1.8 拍攝,以模糊的背景突出主體。他認為雖然柔和的背景很好看,但並不是所有場景都適合。

(2)不清楚相機的原生 ISO

不同的格式有不同的原生 ISO(Native ISO),所以最低 ISO 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Nerris Nassiri 舉出例子,當用 S-Log 拍攝時,原生 ISO 會是 1600 或 3200,而使用 Canon 5D Mark III  拍攝時,原生 ISO 就會是 160,攝影師應了解所用相機的原生 ISO 並作出調整。

(3)以為三點打燈法就是完美的

三點打燈法(three-point lighting)是一種基礎燈光技術,以主光 (main / key light)、補光 (fill light) 及背光 (back light) 組成,實用而且可靠。但三點打燈法只是第一步,攝影師還應該依照現場環境和照明,作出調整和發攝創意。

(4)忘記了陰影的重要性

Nerris Nassiri 認為,適當保留陰影,跟學懂打燈同樣重要。當光線太多時,就會令場景看起來失去立體感,而且很不自然。

(5)太乖的遵守規則

最後,Nerris Nassiri 提醒,這些所謂規則都有存在價值,但不是金科玉律。新手學習到如何避免犯錯之後,也得要放膽打破框框,以自己的風格敘述故事。

Via DIY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