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語 T 恤在時裝界裡算是永不過時的長青款式,一般來說都是簡單易襯又能展現自己的個性。攝影師 Pascal Mannaerts 花了 10 年時間環遊世界,期間他拍下不少路人身上的有趣標語 T 恤,衣服上的字句有些是富有啟發性的金句,也有無聊白痴的字眼。

大家可以看看攝影師在印度、埃塞俄比亞,以至香港等地拍攝的標語 T 恤:

「我不是完全沒用的,起碼我可以用來當作反面教材!」
拍攝地點:印度

「世界是一本書,而沒有去過旅行的人就只閱讀了一頁。」
拍攝地點:印度

「薄餅蕩婦」
拍攝地點:印度

「奴隸」
拍攝地點:印度

「奧巴馬」
拍攝地點:埃塞俄比亞

「超人」
拍攝地點:印度

「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當下」
拍攝地點:印度

「如果性感是一種罪,那就拘捕我吧。」
拍攝地點:印度

「沒有人是完美的,除了……我 🙂 」
拍攝地點:留尼旺

「我不會再哭。」
拍攝地點:孟加拉

「花花公子」
拍攝地點:孟加拉

「永不再見」
拍攝地點:香港

「伊斯蘭教將會取得勝利。」
拍攝地點:新疆

這些標語 T 恤表面看來都很有趣或者無聊,但原來背後可能反映了「舊衣回收」背後的情況。大家可以見到攝影師 Pascal Mannaerts 有不少照片都攝於印度、埃塞俄比亞等第三世界國家,T 恤原本由這些國家的血汗工廠生產,再被賣到美國等先進國家,當穿舊了或者賣不出時,就回收再運到印度等地,變成當地人終於負擔得起的衣服。數年前另一位攝影師 Paolo Woods 就為這類故事留下了影像紀錄,有興趣的話可參看《當美國回收的廉價 T 恤被海地人穿上……》。

攝影師 Pascal Mannaerts 的個人網站:http://www.parcheminsdailleurs.com/

Via Bored 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