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最有影響力的攝影師?何為影響力?這些答案相信見仁見智,各有想法。不過來自 IPA (Invisitble Photograper Asia) 紀實及街拍攝影平台,根據其龐大讀者群的投票提名,以下 12 位攝影師,即使未必是最有影響力,也絕對是不能忽視的名字,讓我們逐一看看。

1. 森山大道 (日本) – 街頭攝影大師,粗顆粒、高反差、模糊、晃動,強烈的街拍風格,擁有超越國際的感染力。

2. 荒木經惟 (日本) – 情色抑或色情?即使爭論無數,但作品中充滿對性與慾的展現,赤裸裸呈視何為生命與生活,以攝影衝擊人們的壓抑與慾望。

3. 川內倫子 (日本) – 方形照片、淡雅色調、生活小品、平凡而細膩,不少人視之為日系攝影的典範。

4. 中平卓馬 (日本) – 作品與森山大道相似的地方,多為粗顆粒、高反差等強烈影像,卻反映著社會動盪與戰後日本青年的抗爭。

5. 細江英公 (日本) – 神秘、夢幻、超現實、深沉的抽象與宗教味道,被人稱為「戰後日本的現代攝影教父」,也是森山大道的老師。

6. 木村 伊兵衛 (日本) – 著名紀實攝影師,寫實主義影響深遠,以他為名的「木村伊兵衛賞」更是日本權威攝影獎項。

7. 何藩 (香港) – 獲獎無數,在他鏡頭下的香港是如此吸引,尤其在光與影、黑與白的處理更是精彩。

8. 張乾琦 (台灣) – 著名攝影組織 Magnum Photos 的第一位華人攝影師,其拍攝紐約唐人街,及心理病院內的精神病人作品為人稱道。

9. Tay Kay Chin (新加坡) – 因著「Panoramic Singapore」攝影作品系列,被著名相機品牌 Hasselblad 稱之為「Hasselblad Master」(哈蘇大師)。

10. Raghubir Singh (印度) – 是彩色攝影的先鋒,結合了西方現代美學與印度藝術,配合強烈的色彩風格,成為他獨特的街頭攝影作品。

11. Raghu Rai (印度) – 單單下圖一幅《無名孩子的葬禮》,已經成為撼動人心的經典,他的作品精彩地呈現出印度的各種寫實面貌。

12. Shahidul Alam (孟加拉國) – 他的新聞攝影照片影響了非常多的平民百姓,將政府所禁止的影像歸還給人民,還不只是個人作品,他還成立或影響多個機構推動攝影力量。

Source: Most Influential Asian Photograp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