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Photoblog 編輯,日常工作需要處理大量照片,但使用的 MacBook Pro 卻沒有 USB 連接埠和 SD 卡槽,需另置轉接器。Kingston 最近推出了「Nucleum USB 3.1 Type-C 集線器」,具備 7 個連接埠: USB-C(電源輸入)、USB-C(檔案傳輸)、HDMI、SD 卡、 microSD 卡和兩個 USB-A;此外,也可以同時為 iPhone、藍牙耳機和其他裝置充電。

Nucleum USB 3.1 Type-C 集線器

公司早前分派的集線器為 Verbatim「Type C Hub with HDMI」,和 Kingston 的 Nucleum 比較,少了 SD 卡和 microSD 卡的插槽,但好處是輕巧一點,加上現時不少數碼相機都有 Wifi 傳輸功能,沒有記憶卡插槽也不大影響。

與 Verbatim「Type C Hub with HDMI」比較:

雖然 Kingston 強調 Nucleum 的其中一個賣點為「輕巧易攜」,但官網未有列明產品尺寸,大家可以看看 Nucleum 跟其他物品的比較。

Nucleum 和 iPhone X、八達通的大小:

Nucleum 和 MacBook Pro 的厚度相約:

DataTraveler Bolt Duo

至於「DataTraveler Bolt Duo」就能 iPhone 及 iPad 擴充儲存空間。雖然 iPhone 已內置 64GB 甚至128GB 儲存量,又有 5GB 的免費 iCloud 儲存空間,但在日常生活天天拍照,加上下載了的多個應用程式,儲存空間很快就滿了。

這時只要將「DataTraveler Bolt Duo」插進 iPhone 或 iPad,配合 Bolt 應用程式,就可把相片及影片進行傳輸或備份,也可以再接上 Nucleum,把檔案存到 MacBook。

開啟 Bolt 應用程式後,會顯示 iPhone 和「DataTraveler Bolt Duo」的可用儲存量,除了傳輸檔案外,也可以直接一邊拍攝一邊儲存:

不過多數人都是在 iPhone 滿了之後,才要把舊照片存到電腦吧?所以邊拍邊存的功能未必用得上。

「DataTraveler Bolt Duo」比較小巧,冒失的朋友可能很易丟失,但最驚喜的是附送了一個膠質保護套,可以跟其他 USB 手指或鎖匙圈扣在一起。

價錢方面,Nucleum 集線器的參考售價為 HK$680;DataTraveler Bolt Duo 記憶體手指為 HK$490(32GB)至 HK$990(128GB),有興趣可到 Kingston 官網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