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道,杭州第十一中學在今年 3 月開始,在課室內試行「智慧課堂行為管理系統」,利用攝錄鏡頭來分析學生的表情動作,甚至是專注度,聲稱以「促進教學改進和良性互動」為目的。

管理系統的用途包括:代替人手點名、每 30 秒掃描一次動作(閱讀、書寫、聽講、起立、舉手、趴桌子)和表情(高興、反感、難過、害怕、驚訝、憤怒、中性),再分析出一個分數,如果分數過低,就表示學生不夠專注上課。系統會在課堂開始後 20 分鐘向老師顯示分析結果,讓老師對不留心的學生多加關注。

另一方面,系統也可以用來對老師上課的受歡迎程度進行比較,看看哪位老師上課時,學生的「高興值」較低,讓老師改善教學方法。

系統試行了幾個月,副校長表示,攝錄鏡頭並不會拍攝實時錄像,不構成私隱問題;又指系統為課堂帶來了正面成果,學生原本都不理解、感覺被監督,但現已慢慢接受,自覺改變課堂上的行為習慣。

有網民認為,系統是「反人類」的設計,學生除了一舉一動都被監督之外,可能為了爭取高分而做出「樣版笑容」,而老師只靠數字來管理學生,增加了兩者的隔膜,科技進步卻犧牲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另外,也讓不少人覺得,中國變成越來越誇張的「監控大國」,由課室到街上,處處都是鏡頭,一舉一動或許都將成為國家數據,再加上芝麻信用之類的評分機制……

Via 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