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父母都喜歡為自己的寶寶拍照,可是拍攝嬰兒時要避免使用閃光燈,器材的要求以及拍攝場地的限制都為拍攝帶來不少挑戰。這次 HKIPP 攝影師 Noel Chau 將會示範怎樣用 A7Riii 去為太太及他們出生大約兩個月的小朋友拍攝一輯以時裝為題的嬰兒照。

這次拍攝 Noel 選用了 A7Riii 配 FE 70-200mm F2.8 GM OSS 和 FE 24-70mm F2.8 GM 兩支 G Master系列鏡頭。選用變焦鏡,是因為拍攝嬰兒時,小朋友可不會遷就拍攝,所以變焦鏡的靈活性便很重要。靈活的焦段運用能避免錯過突然出現的精彩畫面。

而選用旗艦的 G Master系列鏡頭,當然是因為鏡頭的解像度高,即使全開光圈,影像依然清晰銳利。這樣便能安心使用 F2.8 大光圈,拍攝出奶油般的散景。

 

拍攝現場:

由於 Noel 及太太的工作多數與時裝有關,所以這個攝影企劃也以時裝為主題,Noel 太太會穿上鮮艷奪目的服飾進行拍攝,而整個拍攝過程分了兩部份進行,首先就是在影樓拍攝。

寶寶的健康和舒適,當然是父母的優先考慮。在幫寶寶拍攝的時候,父母都會很擔心強烈的閃光燈恐怕會損害到他的小眼睛,而 Noel 也一樣有這樣的憂慮。他的寶寶只是剛出世兩個多月,所以這次拍攝只會用上影樓燈上的恆定光源。

以恆定光源取來閃光燈的最大限制,當然是恆定光源的亮度遠低於閃光燈。這時便要依靠 A7Riii的高感光度來搭救,即使光源不足的情況下照片依然可以零雜訊,保持畫質清晰。

大家可以看看 Noel 為太太和寶寶拍的照片,效果跟平時用閃燈拍攝的作品沒明顯分別,影像細緻度及雜訊都十分出色呢。


SONY A7Riii . FE 24-70mm F2.8 GM . f/4 . 1/160 . ISO800


SONY A7Riii . FE 24-70mm F2.8 GM . f/6.3 . 1/160 . ISO800

在假期帶著寶寶到戶外吹吹風、曬曬太陽,也是一件開心樂事。不過相信有些朋友都試過,在香港公眾場所只要拿著手持比較大型的攝影器材,保安員就會馬上變得虎視眈眈。Noel 帶著太太和寶寶來到戶外的公眾地方拍攝時,由於 A7Riii 比較細小輕巧,可以令到保安員降低戒心,拍攝過程就能更方便和順利了。

此外,其實和寶寶外出已經要帶上較多物件了,如果相機能輕巧一點,也能減輕父母的負擔呢!


SONY A7Riii . FE 70-200mm F2.8 GM OSS . f/2.8 . 1/3200 . ISO250

由於要避過保安員的查問,Noel 沒有帶任何燈光器材,只利用防光板進行補光,而 A7Riii 的 15 級動態範圍就令到後製變得更簡單,高光位的細節都能夠展示出來。


SONY A7Riii . FE 24-70mm F2.8 GM . f/5.0 . 1/250 . ISO200

在拍攝俯視相片時,可能會用到木梯大型腳架等工具,但卻很不方便。這時就可以利用單腳架,再配合相機的 Wi-fi 功能及 PlayMemories Moblie Apps,用手機的屏幕進行取景了!


SONY A7Riii . FE 24-70mm F2.8 GM . f/8.0 . 1/320 . ISO250

寶寶都很喜歡午睡,A7Riii 設有靜音拍攝功能,可用電子快門進行拍攝,這樣就不用擔心快門聲音會吵醒睡夢中的寶寶了。

FE 70-200mm F2.8 GM OSS 鏡頭:

FE 24-70mm F2.8 GM 鏡頭:

寶寶長大得很快,希望大家都能參考攝影師的心得,和家人留下美好回憶吧!

除了 Noel Chau 及之前已經報導的 Eric Wong 之外,Sony 還在是次企劃中邀請了 Dio Miu 試用 A7Riii 拍攝,我們會繼續為大家介紹。如果有興趣了解攝影師們對 A7Riii 的使用心得,請留意我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