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四季分明,各個季節都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自然景觀,要花多點時間遊覽,才能盡情享受不同的經歷。Sony 早前邀請了 Todayz Photography山中遊子Will Cho,分別帶著 Sonnar T* FE 55mm F1.8 ZAPlanar T* FE 50mm F1.4 ZA 鏡頭,記錄他們感受到的鳥取四季。以上焦距的鏡頭既能拍攝廣闊風景,又能用於近距離拍攝,如食物特寫和人像,十分適合旅行時使用,不用換鏡就能方便地拍攝不同場景。

夏日鳥取

浪漫的星空和點點螢火蟲,都是夏天獨有的美景。Todayz Photography山中遊子來到盛夏的鳥取,利用 α7R II 全片幅無反相機配合 Planar T* FE 50mm F1.4 ZA 鏡頭留下印記。

壯闊星空


SONY α7R IIPlanar T* FE 50mm F1.4 ZA . F1.8 . 8s . ISO1600

Todayz Photography山中遊子計劃登上在日本百名山之一的大山,在登山前一晚,下了非常大的雨,在停雨後屋外滿天繁星,星河的光芒非常耀眼。

攝影師提醒,在出發之前,可以參考一下氣象預報網站,留意月出和銀河升起的時間,讓拍攝更加順利。在拍攝的時候,可以利用 F1.8 大光圈縮短曝光時間,銀河影像就會更清晰。

點點螢火蟲


SONY α7R IIPlanar T* FE 50mm F1.4 ZA . F3.2 . 30s . ISO4000

螢火蟲是非常有個性的物種,居住環境要非常的乾淨。濕度要剛好,不能太乾,也不能太濕;氣候要涼爽,不能太熱;如果有化學物質的污染、空氣污染的話,都有滅絕的可能。

而島取日野郡日南町就是這樣的一個好地方,讓這挑剔又燦爛的螢火蟲延續。 7 月上旬是螢火蟲交配的季節,晚上時分就會活躍於叢林中,這裡最主要有兩種螢火蟲,一種是源氏蛍 (Genji),另一種是姫蛍 (Hime),當晚 Todayz Photography 看到的大部分都是源氏蛍。

Planar T* FE 50mm F1.4 ZA 鏡頭的大光圈讓攝影師可輕鬆地在低光環境中進行拍攝,即使光圈全開,影像也很銳利。此外,SSM(超音波馬達)提供快速而寧靜的自動對焦,適合在大自然環境中拍攝,減少對生物的影響。

此外,大家也可以利用拍攝星軌的概念,用超慢快門拍攝,把不同位置出現的螢火蟲,連續拍下 50 多張再合成出來,效果就會更理想了!

 

秋日鳥取

秋天時滿山紅葉,非常壯觀,其實在鳥取縣有很多個觀賞紅葉的地方,不過由於它們地勢各異,以致紅葉轉色的情況各有不同。大家在出發之前,可以參考氣象預報網站上各地紅葉盛放的預測日期。

攝影師 Will Cho 在秋日,帶著 α7R II 全片幅無反相機和 Planar T* FE 50mm F1.4 ZA 標準定焦鏡頭來到諏訪神社、小鹿溪等景點,拍攝盛放的紅葉,充滿意境。

拍攝紅葉時,可能會受到身處的位置所限制,而未能夠找到理想的背景作構圖,Will Cho 給大家一個小貼士,就是調較大光圈,利用淺景深去突出拍攝主體。

諏訪神社

諏訪神社創建於鎌倉時代 1278 年,位於鳥取縣八頭郡智頭町,是縣內觀賞紅葉的好地方之一。如果到蘆津溪谷的話,就會在路上經過諏訪神社,所以千萬不要錯過啊。

小鹿溪

位於鳥取縣三朝町神倉‧中津的小鹿溪,是日本指定的觀光名勝。沿着一公里長的步道漫步,可以欣賞佈滿在山谷中的紅葉。 Planar T* FE 50mm F1.4 ZA 擁有大光圈及 11 片光圈葉片,能營造柔和的散景效果,十分適合近攝紅葉。

船上山

除了紅葉之外,茫草也是秋天獨有的自然景色。海拔 687 米的船上山,位於鳥取縣的琴浦町,屬於大山山脈之一。 船上山最具特色的,莫過於一整排連綿不絕的懸崖,從遠處觀看就好像一艘大船。 Will Cho 一行人從東坂登山口出發,中途接入「屏風岩」懸崖下的橫手道,再經過山頂回到登山口,路程大概兩個小時。

 

日鳥取

攝影師 Will Cho 繼續帶著 Planar T* FE 50mm F1.4 ZA 標準定焦鏡頭拍攝鳥取縣的冬日景致,包括皆生海岸、大山滑雪場和三朝溫泉。

皆生海岸

皆生海岸其實是是位於鳥取縣米子市的一個溫泉,長約 1000 米,是鳥取縣內最大的溫泉度假區,又有「米子的奧座」、「山陰的熱海」之稱。海浪拍打堤壩激起高高的浪花,感覺十分震撼,加上廣闊的視野,隨手都能拍到美景。

Will Cho 表示,他在皆生海岸拍攝時,不禁被一波波的巨浪所震懾,他向當地的居民請教過,這裏平常都是這麼大浪,所以並不需要等待指定時間才可看到。

大山滑雪場

大山滑雪場被譽為「西日本第一規模滑雪場」,裡面設有不同難度的分區,初學者可在租借裝備後,先跟教練在練習場學習滑行和煞停等滑雪技巧,再到其他分區滑雪。此外,大山滑雪場設有可玩雪橇的兒童滑雪場,也很適合一家大小來遊玩呢。

在滑雪場上光暗對比較大,這時大家就可以開啟「動態範圍最佳化(DRO)」,並配合環境調較至合適的等級,使到相片中不同的部分(例如雪地或人物)不會偏光或偏暗。

滑雪裝備笨重,走動起上來一點都不方便,不過定焦鏡的體積小巧,重量只有 778g,特別適合登山拍攝。

三朝溫泉 

Will Cho 特別選了「依山楼岩崎酒店」入住,希望浸浸溫泉一洗疲憊。原來日本皇室也曾經多次到訪三朝溫泉,當時昭和天皇入住這個房間,由於天皇不睡在塌塌米上,所以酒店方面在和室內特別建造了一間「洋室」睡房,頗有特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