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2 of 40 in the series 轉載01影像


(蘇煒然/香港01)

吳華(Benny)的工作室除了各式攝影器材之外,還有一個大型木櫃,放滿碗碗碟碟,因為他是職業攝影師,特別專注食物攝影。「不過是Bread and Butter,搵食姐。如果有時間,我一直都希望做自己的Project(攝影項目),拍攝我喜歡的事。」Benny這一個願望實現了,他花了過去兩年時間,拍攝50位老人家,最少80,最高101歲,來自不同的職業背景,卻全都過着快樂人生。Benny把相片輯成影集《80+ 快樂是……》,於今年書展推出。

攝影(訪問部分)、撰文:蘇煒然/香港01

香港人拍攝香港人

Eddie Adams、Robert Capa、Bresson是很多攝影師的偶象,Benny也沒有例外。從越戰的震撼畫面,到法國街頭日常情景,自Benny中學時期已在他心裏留下深刻印象,驚嘆影像跨越言語傳遞訊息的能力。雖然Benny最終成為了商業攝影師,但一直都對紀實風格的攝影抱濃厚興趣。那一年,經過書店,見到Frank Fischbeck的書,入面刊有幾十張記錄香港不同階層人士的相片,由小販到醫生都有;Benny心裏就想:「為何這件事不是由香港人去做?」

Benny想要補充這一片拼圖,而且想帶出更多意義。「香港開埠到現在不過百多年,很多成就都是靠老一輩人的付出,不分階層、不分職業為香港貢獻。」Benny於是透過不同的途徑聯絡長者,請求拍攝機會;有的靠朋友介紹,有的靠三尺厚臉皮和滿腔誠意登門白撞。

「我記得在觀塘職業訓練中心上課時,有一次水禾田應邀前來講課,他向同學們說:『無論你們日後入了行,做任何的範籌都好,如果心中有自己喜歡的,想拍的,盡量去做』。也是因為這件事,我厚着臉皮邀請他為我的攝影集寫序,他居然答應了!」 — 吳華 Benny Ng

散播正面種子

「我特意找性格樂觀的老人,他們一句說話很可能會在其他人心裏留下的種子,某一天就會發芽生長。而透過攝影,我也好像有份傳遞似的。」活過80歲,經歷過無數風浪,有誰比他們更有資格為「快樂」下一個定義?

Benny在成功邀請老人接受拍攝之後,會先做足功課,思量要怎樣的畫面、道具去表現人物背景和性格;約好日期也會邀請老人家飲茶吃飯,先傾談熟絡才正式拍攝。「一定是先照顧老人家的安全。」有些長者依然身壯力健,不怕舟車勞頓,不過Benny寧願在長者家裹,或者附近地方拍攝;拍攝時間也會盡量簡短,1小時內完成,避免令長者疲倦。


黃丹陽。©吳華(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橋。©吳華(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葉澤民。©吳華(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古少成。©吳華(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4×5相機的挑戰

《80+ 快樂是……》裏面的相片幾乎都是用4×5大片幅黑白菲林拍攝,那是Benny入行做攝影助手時要學習使用的工具,也是老一輩人到影樓拍全家福常見的器材,令人倍感親切。「那次我去拍尤婆婆,她以前是電影片場的髮型師。我問她見過這部相機嗎?她答道:『怎麼未見過?更大都見過!』我這才想起電影用的機器只有更誇張,實在是在尤婆婆面前班門弄斧了!」

4×5相機十分笨重,操作亦麻煩,必須固定在三腳架上使用,在老人家堆滿雜物的家裏尤為挑戰。另一方面,老人家手腳協調未必及得上年輕時候,身體微微擺動都錯過了對焦位置,偏偏4×5片幅景深淺,難度又增加了。

攝影師吳華正示範4×5相機操作方式:

有的老人家最後都無法用4×5相片拍到滿意照片,沒有收錄在《80+ 快樂是……》裏面。「不過!我每次都帶同135相機拍攝彩色照片,之後沖曬給對方,總算給他們一個留念。」Benny說。

快樂就是「盡生」

書的封面上,畫有一條彎彎曲曲的綿線,「人生就像一條線,有長、有短,有時平坦,有時曲折甚至打結。但我覺得人生裏,能夠活用到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就算微少都好,能夠留下正面的影響和痕跡,無憾!」Benny說:「若我活到80歲,我希望自己仍然對攝影有火!最好是毋須再依賴食物攝影的工作,可以全心全意去拍攝自己的Project,甚至乎這些Project可以帶來收入,支持我的生活。」

「快樂是盡生。即是盡量每一天活出生命,因為只有一次機會!」– 吳華 Benny Ng

Benny在完成拍攝之後聯絡過香港的大型出版商,但最後都無法達成共識。最後找到亮光文化出版社,對方不但願意出資,且所有收益撥捐亮光文創慈善行動的「光食計劃」,直接向不同社區的良心食店購買食券,派發給有需要的老人家及弱勢人士。同樣地,Benny亦不打算填補他的菲林和沖曬成本,「如果,你在書展或者書店裏,見到這本《80+ 快樂是……》,請你打開它,揭幾頁!」Benny說:「很感激出版社,陪我一起做有意義的傻事。」


攝影師吳華攝影集《80+ 快樂是……》封面(蘇煒然/香港01)


《80+ 快樂是……》p.14-15,蔡彼德。(蘇煒然/香港01)


《80+ 快樂是……》。(蘇煒然/香港01)


《80+ 快樂是……》封底。(蘇煒然/香港01)

攝影集《80+ 快樂是……》於2018年香港書展推出,7月18日舉行新書分享會。此外,Benny亦會在周日(7 月22日)下午3:00-5:00於1/F亮光出版社攤位(1B-A16)與讀者傾談。

攝影師簡介

吳華,資深食物攝影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攝影,2000年加入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HKIPP)至今。
人生座右銘是「Love what you do. Do what you love」。
商業網站:www.colorbox.com.hk


(蘇煒然/香港01)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影像」。

更多內容:

【攝影書推介】《80+ 快樂是……》攝影集 傳遞人生經驗如播種

【大叔樂團.圖輯】一班金齡大叔組爵士樂團 玩音樂所為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