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本地發鈔銀行宣佈將會推出新鈔,引起全港注意,而對於攝影愛好者而言,其中一段有關攝影師拍攝本地蝴蝶的分享,或許更值得留意。

本身為退休公務員的攝影師何卉裕,喜歡上拍攝蝴蝶,當時正值沙士期間,去多了郊野公園,才發掘出屬於香港的珍貴景觀。那個年代很多人想走,卻讓人看到一直忽略的某個面貌;而今日也很多人想走,一放假就去旅行,追逐的景觀總是要搭飛機才到,相機總是去到海外才認真用。

「香港的蝴蝶紀錄有 239 種」,亮麗的數字之外,攝影師還有一個想法,就是部份蝴蝶懂得如何集體過冬,是仿如香港人的團結精神。

我猜有些人或會質疑,香港人具有團結這種價值,畢竟在這幾年來,似乎就像「外國的景觀比較壯麗」這種偏見,我們好像習慣了否定自己。

到底這是攝影師對港人願景的美好投射,還是再現重視效率、用人唯才的港式價值,希望在鏡頭以外,讓我們在蝴蝶上找回香港人的自信,別讓地道美學湮沒在無盡的煩惱之中,把這些故事印在鈔票之上,大概不單希望香港人重視自己,也希望外國人拿到手上,會想了解背後的意義吧。

說起來,攝影師何卉裕本身在渠務處都有一些分享,可按此連結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