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時候和女朋友去了一個期待已久的旅行,這次把數碼相機鎖在行李箱裹,帶上Pentax 67 這台坦克車,感受陽光、海風和兩個人對話的好時光。

Pentax 67 前後總共有4個版本:

・1969年出產的 Asahi Pentax 6×7
・1976年加入反光鏡預鎖功能的Asahi Pentax 6×7
・1990年的Pentax 67
・1999年發售,直至2009年停產的Pentax 67II

四個型號基本上拍出來都是一樣的,影響成像的是光線、鏡頭、底片和沖掃。但由於Pentax 67 是單反式設計,巨大的反光鏡震動很大,這個影響較慢快門下的成功率,所以不建議敗太早期的版本。這次的照片都是用Pentax 67 II拍攝的,這是一台加入了自動曝光功能的後期型號。雖說不靠自動曝光也可測光拍照,但時機錯過了就沒法重來,為了好好掌握每個拍攝的機會,個人倒是建議大家如果要敗就敗最貴的這一台。(當然,我相信在失敗數十筒底片後其實可以練到肉眼測光法的。)

Pentax 67 的鏡頭都很便宣,大概都在2000-2500港幣上下,而且大都是大光圈設計,在中片幅鏡頭之中算是非常便宜的了。這次只帶上了105mm f/2.4鏡頭,這支鏡頭相當於全片幅50mm,f/1.2景深的標準鏡,一鏡的選擇很多人會在90 f/2.8 和這支之間選其一。這顆光圈大點,90 f/2.8那一顆最近對焦距離短一點,各有千秋。

Pentax 67 II 可沒有這麼便宜了,幾年前8000-9000港幣可入手一台,現在莫名奇妙地愈來愈貴,接近萬中水平。要是沒有預算的話,早期的Pentax 67 都很便宜,大約2000多港幣可以買到。

相對於重量的門檻,價錢又似微不足道了。由於是巨型的單反設計,相對於同樣是中片幅的Makina 67 / Rolleiflex 等名機,Pentax 67 要重得多,淨機身達到1.74kg,比135的旗艦相機要重,接上鏡頭可說是一顆啞鈴了。

大家聽過Pentax 67 的名號,大概是因為日本有很多知名的攝影師如濱田英明在用。照片出來的發色和氛圍很柔和(也有可能這樣Pentax 67 愈來愈貴?)事實上即使以相同的菲林、鏡頭,甚至曝光條件完全一致,只要沖掃內容不同,呈現的效果也會不同,所以不要期望能輕易得到和一眾日系大師相同的成像。

在120的觀景器中窺視世界,是一種說不出的寧靜和立體感。而當按下快門後,這樣的感覺便會紀錄下來,雖說現在的135數碼相機很強大,甚至在輸出上漸漸勝過中片幅底片,但在氛圍和散景過渡上,135片幅就總是少了那麼一口氣。也是因為這種差異,讓一票人仍然堅持抬著這台巨無霸持續創作。

關於底片,大部份人很喜歡的日系色調,主要是以對比度偏低、寬容度大的400度負片,所以那些作品,最常使用的是Kodak Portra400和 Fuji Pro400H這兩種專業級負片。

負片能容許高光溢出的容錯值較大,因此前輩們都會一再叮嚀使用負片的時候可以過曝一點拍攝,這次的照片依據Pentax 67 給出的測光再過曝1-2級,要是真的一時失手過曝太多,在沖掃時還有修正空間。

有些人會以數碼相機測光再以底片相機拍攝,這樣的做法可取但不是最好。數碼相機的設計是摸仿正片為依據的,因此拍攝時傾向曝光不足以遷就高光位置,因此在使用負片時是可以更過曝一點的。

這裹的照片全部Fuji Pro400H 拍攝,我是個死忠派,雖然用過的底片類型不多,但只要覺得好就會一直用。這款底片只要在大晴天、充沛日光的時候便會呈現迷人的水藍色調,而且對皮膚顏色的詮釋很好,看起來很漂亮。另一方面,雖說是400度的底片,它的顆粒感卻幼滑得完全不像400度,難怪是一款一直長青的底片。

雖說Pentax 67 很重,但它的單反設計予用者一個很直觀的取景和手感,拍照時的感覺比腰平取景的相機更直接一點。攝影對我來說就是需要這種直覺般的反射動作。

有人是結果論者,我卻既享受結果又享受過程。沒有高階數碼單反的暴力連拍和不痛不癢的低成本,Pentax 67注定只能慢慢想、慢慢拍。但拍到好照片的喜悅卻不是數碼相機可以比擬的,更何況還有中片幅的畫質呢!

拍過好一段時間後,學會不追求畫面的精準和完美,也變得不喜歡大眼仔con(尖臉大眼的單一審美)、誇張的姿勢和過渡指示的浮誇擺拍。想令到看照片的人感受到當中的溫暖和誠意,然後會心微笑,是我現在最想做的事。

感謝這個旅程中的貓、海風、光線、女朋友,很多很多的美好事物。


作者簡介:

千紅 ‧90後‧中大日研碩士‧主力拍攝有女朋友的風景。
Facebook: 幸福照相館  https://www.facebook.com/everyphototellsourstory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ittlered_hk/
Website:  https://www.littlelittlered.com/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