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期的Analogism都會訪問一位菲林界名人、專家或前輩,來分享他們對菲林攝影的看法及經驗!


「透過生活化的底片攝影,你能了解自己及別人更多。」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SA團員認識了Lomography Asia 上環店的店長Json。Lomography作為現在仍有出產底片及相機的跨國公司,在凝聚底片愛好者及分享方面提供了一個國際平台。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真正的Lomography文化吧!

問:怎麼看香港的底片攝影文化?

Json:我覺得這個文化是需要時間去發酵的。相比起幾年前,香港很多人都不知道什麼是底片攝影,他們見到底片相機時會好奇,可惜未必每個人都能得到完整的答案。現在因為多了不少媒體報導及不同組別的討論,從中令更多人了解到什麼是底片攝影。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後,就會有更多人願意接觸。我認為香港有潛力發展到一個很多人也擁有底片相機的一個地方。

問:一般而言,Lomography的相機給人的感覺玩味比較重,像出產玩具相機,較少建立專業的形象。實際上是否如此?

Json:我們不是要每一個人都成為專業攝影師,我們想要的是讓大家重新明白,這一部相機是跟你一起生活的,這是你生活上及文化上需要的東西。而這一部相機能給你的,不是只有設備。不一定要有很強大的器材才能記錄生活。在我們的角度,一張玩味很重、很暗或失敗的照片,其實都象徵了你生活上的每一個時刻,可能令你的生活更有趣。

你再留意底片相機,你會發現它們都有各自的限制,例如不能隨意改變模式、對焦距離等。我們鼓勵你多思考,在這個有限的空間裏發揮創意。就算拍攝同一個場景、同一個空間,但不同人拍出來的照片都各有不同。這些都不是攝影器材能決定的事,而是你自己。每一個人接觸的事物及觀點都不一樣,是否真的要走上專業化,已是兩碼子的事了。我們著重的是生活、是每個人都享受拍攝底片的過程、享受底片文化,而不是每個人都要做專業攝影師。這就是我們推廣的生活化攝影。

問:現在不少人都認為相片偏色、失焦等就是Lomography文化,和真正的Lomography文化有何分別呢?

Json:某程度上,這是一個誤解。只用相片的特質去介定一種攝影文化,其實是不正確的。可能不少人只見到拍攝的成品,而沒理解過程,便界定了這些照片叫Lomography。透過真正的Lomography分享文化,你會認識到很多一樣喜歡底片攝影的朋友。而最有趣的事是我們之間的溝通是經過欣賞對方所拍的照片,了解他們最近的心情變化,知道他們的想法是如何。例如留意到一個朋友最近的照片都偏向陰沉的話,很有可能他那陣子的心情都不太好。

問:底片拍攝特別容易能認識朋友,你認同嗎?

Json:因為底片的種類其實有很多,就算如黑白片只有二色調,不同的牌子能做出的效果也會大相逕庭。你一定要親身試過了,才會「啊!原來是這樣」。在接觸底片攝影的時候,你會經歷過失敗和拍出美麗的照片,你更加容易明白別人要是能拍出攝人的照片是一件多麼困難及值得鼓舞的事。這也正符合我們Lomography的文化,其實我們不定期舉辦的一些活動,都有一些常來參加的人,他們當中不少人都成為了朋友。其實你不會買了一部相機之後就把他收藏起身,自己一個在拍拍拍。相反,經過與一群朋友一起學習、討論,你才能學到更多知識。

問:研發LC-Wide,應該是2007年的時候。當時底片攝影不算普及,而且市面上17mm的小型相機真的少之又少。研發這部相機決定,不會很冒險嗎?會不會參考其他相機呢?

Json:我想是因應不同的情況吧!例如我們的攝影文化需要一部比較廣鏡的相機,我們就有可能設計。作為一個店長,我十分信賴其他部們的同事的專業。每一部相機、每一個設計,他們都放了不少心思。我們設計每一部相機都想讓大家知道,就算在這個底片被淘汱的年代,我們還是會不停推出相關的產品。因為這是我們一直都在推廣的文化。

問:你會否擔心底片攝影只是潮流,很快便會逝去呢?

Json:不會的。你每天都要過生活,每天都有新的事物出現。當你開始接觸底片相機,用它來紀錄每一件事的時候,不是因為一個潮流而投入、熱衷於底片攝影。底片是很有趣的,在拍攝的過程中,你可能很迷茫、不清楚自己拍了什麼,直到你把它沖洗出來才知道。享受的不只是攝影的結果,而是整個攝影過程。所以它不像潮流般,會瞬間流逝。你每一刻也會期待下一次的過程,一直會有延續及滿足,而不是一段短時間。

問:Lomography同時要推廣文化及產品銷售,怎麼平衡這兩個因素呢?

Json:我們享受攝影及分享。是否很有商業成份呢?其實不一定。多了人接觸,市場自然較蓬勃。其實這樣反而對底片愛好者有更多的好處,因為你會比以往更容易找到底片。只要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去做事,我到現在為止,都不覺得會有失衡的情況出現。我們依然很致力推廣Lomography文化,同一時間也希望推廣底片攝影,特別是大學、一些攝影會等。其實應該可以把這些文化推得更廣。除了數位攝影外,你要知道什麼是底片攝影,甚至是什麼是中幅底片,才能令你明白到底底片攝影是怎麼一回事。可能我們的文化一直在進步的時候,你可以接觸到不少新進的科技產品,但回頭想想起源,那也是你應該要知道的東西。這也是我們希望能做到的事。

問:不少Lomography的底片都是色彩很濃艷的,這會是未來發展的新方向嗎?

Json:底片種類應該是愈來愈多的,只是你要挑選適合自己的底片再拍。我們的底片有自己的特質,但不一定要用我們的底片才能安裝到我們的相機。我的一位前輩教我:不要想,你先把全部底片都試一次吧!你一定要親身經歷過,才能明白。當中可能有失敗,不要要求自己每一張都能拍得很美。我們有自己的底片,是提供一個更多的選擇。不一定是只發展色彩很濃艷的底片,也很難說有一個固定的方向,沒有一個特定的數式可循的。

在訪問過後,Json亦再次邀請大家一起參加由Lomography Gallery Store舉辦的Workshop、發佈會、派對等等,期望下次會看到大家:D,也在這再一次感謝Lomography在上次A2活動中的贊助,SA也很期待下次跟Lomography一起合作:)


http://www.lomographyasia.com/
http://www.facebook.com/lomography.hk
G/F, No.2 Po Yan Street, Sheung Wan, Hong Kong.
Mon – Sun:11:00-19:00
[email protected]
+852-29152205

﹣﹣﹣﹣﹣﹣﹣﹣﹣﹣﹣﹣﹣﹣﹣﹣﹣﹣﹣﹣﹣﹣﹣﹣﹣﹣﹣﹣﹣﹣﹣﹣﹣﹣﹣﹣﹣﹣﹣

自家制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由我們SinceAliveCreations各團員一手包辦內容、圖片及文字。
每期為你精心挑選各種特色底片逐一介紹,亦會訪問各位攝影界名人、專家,刊登每期獨有的Analog專題介紹,及舉辦各種特色的底片活動。
Analogism季刊,於香港指定地點免費派發。
如想知得更多,請加入我們的群組 www.facebook.com/sincealive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