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印度的女攝影記者 Homai Vyarawalla (1913 – 2012) 近日逝世了,接近一個世紀的壽命,見證著印度這百年來的急劇變化,拍攝從殖民地變成的獨立國,拍攝過甘地的生命與葬禮,拍攝過達賴喇嘛從西藏逃離然後來到印度,拍攝過最後一位英國總督 Mountbatten 的離開。她被視為印度第一位女攝影記者,名留歷史。

Homai Vyarawalla 自13歲起就對攝影感到興趣,而最喜愛的拍攝主題,就是印度第一位總理 Jawaharal Nehru。當 Jawaharal Nehru 死去的時候,Homai Vyarawalla 出席了葬禮,就像一個小孩子失去最心愛玩具般的哭起來,哭得到逃避其他攝影師的鏡頭。

要在那個年代,那個國家,在一個男性主導的行業中成功,這是相當困難的事情。而更可惜的是,在1970年,在她毅然放下相機,自此四十多年她沒有再拍攝任何照片。為甚麼?她說,在她的年代攝影師不單嚴守規律,互相尊重,甚至對衣服也有要求,但到了新生代的攝影師,卻只在乎賺取快錢,她不屑與之為伍。

Homai Vyarawalla 與其他攝影師在拍攝甘地時的情況。

以下照片由 Homai Vyarawalla 所拍攝︰Jawaharlal Nehru 替英國副高級專員的太太 Mrs. Simon 點煙。

Jawaharlal Nehru 在新德里的國立運動場上,釋放白鴿以示和平。

共和國慶遊行的鳥瞰照片。

甘地與他的私人醫生,到達議會出席委員會。

英國總督 Mountbatten 在敬禮,並準備離開印度。

Source: MSNBC

The Hindu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