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生老病死是全人類的必經階段,我們每個人亦有天可能患上老人痴呆症。今屆世界新聞攝影獎中,來自阿根廷、今年只有24歲的Alejandro Kirchuk就以紀錄他的祖父母為題的紀實相輯《Never let you go》,奪得「日常生活獎」冠軍。攝影師通過對自己祖父母生活的記錄,來向人們呈現老人,尤其是老人痴呆症患者的生活狀態,喚起人們對這個特殊弱勢群體的關注。

在阿根廷,一半以上的病患家庭選擇自己照顧病人而不是將患者送到養老院。那些照顧病患的親人們通常倍感壓力,身心俱疲。

「這是關於一對年老夫妻的故事,Marcos與Monica,他們是我的祖父母。在婚後的64年中,他們一直居住在位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公寓中,那是他們僅有的天地。我的祖母Monica,5年前她被診斷出患有阿茲海默老年癡呆症。祖父Marcos今年89歲,在祖母確診後,祖父奉獻了所有的時間去照顧她。」

「我從2009年開始記錄他們的生活,那正是她確診的第一年,仍處於病症的初始階段,只有短暫的失憶。但後來她已臥床不起,認不出我的祖父。」

「由於祖母長時間臥病在床,兩個人只能在臥室狹小的空間內交流。然而,離開臥室,祖父自己也承受各種變化帶來的情感上及肉體上的巨大苦痛。」

我的初衷是講述這個關於我祖父母的溫馨的愛情故事。同時,希望這一份影像的記錄,能夠讓人們能夠更好的理解老人痴呆症以及那些與患者共同承擔苦痛的親密家人。

根據評審的得獎原因,老人痴呆症已被視為未來的流行病,在全球人均壽命愈來愈長的情況下,老人痴呆症將愈來愈普遍

Alejandro Kirchuck的官方網站:http://www.alejandrokirchuk.com.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