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 Ribaud是一名法國攝影師,以其對東方世界的廣泛報道而廣為人知,其中包括:中國的三面旗幟、直面北越南、中國印象,以及他最新的作品:《在中國》。

Marc Ribaud在法國里昂出生,也是在那裏上的高中,並在1937年拍攝了第一幅照片。1943年至1945年間的法國保衛戰中,他是一名積極分子,之後在1945年到1948年在中央理工學院學習機械工程學。直到1951年,馬克-呂布都在裏昂的一家工廠裏擔任工程師,之後成為了一名自由攝影師,在1952年搬遷到巴黎,去與瑪格南圖片社的創始人布列松和Robert Capa會面。他的通過震撼性的作品來捕捉生命中已逝的瞬間的能力已經初露鋒芒,這樣的能力在之後的數十年中讓他過上了不錯的生活。

在1957年,他是第一批來華的歐洲攝影師的一員,在1968,1972及1976年,Marc分別對北越南進行了幾次新聞報道,之後便去環遊世界了,不過大部分時間花在了亞洲,非洲,美國和日本。他在中國期間,拍攝了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他拍攝了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領導人,照片反映了中國社會較為鮮明的時代特點。

這輯相片紀錄了他在1985年時的西藏的旅行相片,不少從未曝光。Marc 從來沒有希望從相片中尋找什麼真理或社會地位,就如他所言:「攝影不能改變世界,但卻可以呈現世界,尤其是在它改變之際。」就如他的西藏之旅,目的是希望「看世界」,單單一張相片就將所有東西包含在當中:臉孔、服裝、地貌、建築等等,而這些當中又隱含了一些他對世界的想法及教條,充滿人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