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人」來說,或許香港真是個別有風味、性格獨特的城巿。我們小時候常聽,香港是中西合璧、華洋雜處,而且商業區的發展很快很現代,舊巿區卻有相當特色的地道建築。但近幾年來,舊區拆一個少一個、不斷發展不斷「活化」,我們不禁擔心香港的個性越來越少。也因此,雖然本地已經有很多出色的攝影師,為香港留下倩影,但看到老外為我們這個地方拍攝,還是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來自意大利及法國的混血兒攝影師 Baldovino Barani,他為時尚雜誌所拍攝的作品,選用了香港這個地方,在他的眼中,到底甚麼東西值得拍攝?


果然生活本身就值得拍攝,我們的住處,我們的社區,我們的鄰居,全都是拍攝的好題材。


攝影師故意透過多種對比和反差,製造出照片的劇戲感與幽默感,相當有趣。


很多地方都是我們熟悉的環境,但是角度不同、演繹不同,也可以有不一樣的感覺。有時朋友問,去哪裏拍攝好?不一定是京都櫻花、瑞士雪山、或是加拿大楓葉,香港就有香港自己的魅力。


攝影師還拍了下圖這個系列,名為「Senior Citizens」,並於今年一月刊登在南華早報雜誌上。



隨著舊事物漸漸消失,老香港越來越難發掘出來,人們只可以去博物館憑弔的話,香港於外國人的印象會變成甚麼?



不過這輯作品也不完全是找尋舊香港,卻也有拍攝很多現在的景物。


又或者,老香港是好,但當下的香港依然充滿值得我們留意與發掘之處。


Baldovino Barani 的網站 via PADMAG via Trend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