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el Adams (1902 – 1984),公認的風景攝影大師,他所拍攝的美國風光帶有強烈的戲劇張力,即使放到今天的數碼時代,其作品依然值得人們參考。來自網站 Outdoor Photographer 的分享,就讓我們一同學習如何拍出更好的風景照片吧。

1. 運用前景製造層次感

上圖這幅著名的「Mount Williamson」,就是使用了前景的巨石,以呼應遠處看來差不多大小的山峰,卻因此製造出強烈的層次感,「邀請」觀眾深入照片的畫面,要是使用了不同的焦距,或構圖上忽視了前景的石頭,則可能變成不再起眼的照片。

2. 不要無謂的天空

不少人有個習慣,就是無論如何都要把照片二分,總要讓天空至少佔一半畫面,甚至更多。但如果天空根本沒有替你的照片增加任何價值,就要嘗試狠狠地砍掉,然後讓更多具張力的元素進入照片。例如上圖,把天海各分一半的話,就會喪失了照片下半部份的精華,變成平凡無趣的作品了。

3. 白色的雲與深沉的天

萬里無雲最好?非也,遇上漂亮的雲,就絕對是拍攝的大好機會,千萬不要錯過。例如上圖的名作「Yosemite Falls And Thunder Clouds」,Ansel Adams 等待雲層恰到好處地待在瀑布的上空,而且由於雲層強烈的對比,使天空相對變得有如漆黑一片。這種白雲vs黑天能帶來極高的戲劇效果,雖然今日我們可以透過後製技術作處理,但你也可以運用濾鏡,以更容易得到這種畫面。

4. 找尋光與影

無論是日落或是日出,這種時候總會製造較顯著的光、影對比,找出來,然後拍攝,你會得到更有故事感的作品。

5. 追尋大膽的色彩對比

雖然 Ansel Adams 以黑白作品聞名,但他的照片裏卻活用風景裏的色彩 (黑白) 對比。我們拍攝的時候,同樣也要找出各種強烈的顏色對比,就可以拍出更有張力的作品。著名的例如紅vs綠、黃vs藍,都是具衝擊力的配搭。

6. 拍攝細緻的月亮

Ansel Adams 有不少著名的作品,都把月亮拍進照片當中。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就是不要僅僅把月亮拍成為一個發光球體,而是要保留其表面的紋理,這種才會製造到出色的戲劇感,請注意你的相機設定,尤其是保留足夠的景深。

7. 沖印出大幅照片

要具備戲劇感與衝擊力,照片的大小從來都有影響,在電腦屏幕上看,怎及沖印出來般震撼?別浪費你現在的2000萬像素相機吧,印出來,才有力量。

參考資料︰Be A Modern Ansel Ad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