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下廚,又喜歡攝影的你,可試過將自己的作品拍分享給朋友?但有時會否覺得拍來拍去都覺得不對勁?或者是總覺得,拍出來的相片太平凡及沉悶?今次我們就找來香港人氣旅遊blogger — kitB訪問,請教她拍攝早餐的祕訣。

S:Sumyi
K:kitB

S:謝謝妳接受我們的訪問!可以介紹一下自己嗎?
K:每天吃早餐,常常去旅行,喜歡收集美好事物,最近成為兒童雜誌老總。

S: 為什麼會開始「早安!晨之美!」的攝影計劃?
K:《早安!晨之美》是台灣歌手盧廣仲的成名作,聽得太多也開始著重每天吃早餐的重要性。那時自己手縫了幾個布餐墊,想幫它們拍些照片,但只拍餐墊太沉悶,於是想到在吃早餐時順便拍一下。然後覺得這樣蠻好玩,又反正早餐每天都要吃,那就不如每天都拍了,然後越拍越認真。

S:你拍的早餐都好美,可以教我們怎樣拍嗎?
K:最重要的是善用自然光,在窗邊加上白紙卡作反光板拍攝,就可以得到柔和的早餐光線。另外是食物色彩的配搭、餐具和佈境的設置和多用貌美如花的草莓,拍攝時也可多試不同角度。最近寫了一篇關於早餐照拍攝技巧的,可以參考: 早餐照的秘密

S:可以看到你每一張都花了很多心思呢, 在拍攝前有什麼的預備工夫?
K:拍攝前最主要的預備工夫是構思要吃甚麼,通常前一天晚上要想好,還要去買材料。最初拍的時候吃的早餐每天都差不多,後來開始發掘更多不同的早餐餐單,除了菜式也開始更注重食物造型。另外要預備的是漂亮的餐具。至於背景、桌布、餐墊、杯墊及其他小擺設平常已有收集,也會自己製作,所以在房間中隨手可得,每天視乎吃甚麼再加以配搭,倒不用特別預備。

S:你本身是旅遊blog 的blogger, 去旅行或者平時拍攝用什麼相機?
K:去旅行和拍早餐照都是用 Nikon D90,拍早餐用35mm F1.8定焦鏡。旅行時帶18-105mm套鏡,最近也會用35mm F1.8,較輕便之餘照片也有更悠閒的感覺,但拍攝環境照會不夠wide。

S:一個人到外地旅遊的時候,有什麼要準備?
K:旅行時相機通常處於隨時ready的狀態,直接揹著到處走或放在很容易取出的地方,在不影響別人和獲得拍照許可的情況下就盡情厚顏無恥,一個人去旅行帶備搖控方便自拍。

S:謝謝你今天抽時間為我們做訪問,相信大家以後拍下美味的早餐時也更加得心應手!

圖片來源:  miss 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