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經編輯稍作修訂)

拍攝人物的溝通方式,最基本有兩種︰

第一種,是在打工時老闆教的,溝通時要放下相機,臉向着對方地說話,給指示。待被攝者擺好動作準備好表情後,才拿起相機拍照。 (重心放在肢體動作上)

這個方式的優點是,溝通獲得的結果比第2種準確。由於再次舉機,需要一點時間,所以結果是動作表情生硬,適合用在拍攝硬照。


(攝於2009年,400D+sigma24mm f1.8,後製軟件:光影魔術手)

第二種,是常見的方法,眼睛貼着觀景窗,手指貼着快門,視線放在被攝者的臉上,隔着相機與對方說話。透過說話,待被攝者的動作表情,達到心目中的決定性瞬間,才按下快門。 (重心放在自然的表情上) (只能指導簡單動作)

這個方式的優點是,獲得的表情比第1種自然。由於被攝者看不見拍攝者的臉孔,溝通變得困難,進度慢,而且相機成為了被攝者的注意對像,難以捕捉自然。結果帶有偶然性。適合用在拍攝自然的寫真。


(攝於2009年,400D+sigma 24mm f1.8,後製軟件:光影魔術手)

組合兩種拍攝方式,先放下相機,交帶內容,指示出動作,再拿起相機透過溝通來進行微調,最後才按下快門。

優點是表情自然,動作不失禮。 缺點是獲得照片需要較長的時間,由於指導了肢體動作,所以有濃厚的私拍味。適合用在拍攝自然的寫真。


(攝於2009年,400D+sigma 24mm f1.8,後製軟件:光影魔術手)

以上是兩種拍人的基本方法。

作者︰apple

網站︰
http://www.fotop.net/we_are

http://500px.com/always_handsome/photos

http://www.flickr.com/photos/always_hands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