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保麗來是有點懷舊味道平易近人的鄰家女孩、巨型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是專業高效率美貌OL,小巧輕型的iPhone,則是一眾攝影師的私密地下情人。

街拍在從前不易,相機一拿出來,劍芒畢露,途人紛紛迴避。但iPhone卻大不同,扮一下傳短訊、照鏡、打機,o卡o擦一聲也免卻,一張張「有味照片」垂手可得,快狠準,一切不留痕跡。

衝擊性的街拍,更往往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這份地下情,今天由其中一位攝影師賴憶南在Photoblog的《儉德影樓》曝光,今天我們直接找來他為這份秘密戀情解畫。

NAM:賴憶南

ALEX:Photoblog

Alex:賴兄,謝謝你賞臉在Photoblog的新影樓舉行第一個展覽。上次是牛頭角下村,今次是地下鐵,為什麼為選擇這個題材?

Nam:從2011年,《教我如何不想她》相展後,我一直尋找著下一個題材。當時初接觸iphone攝影,經常喜歡在街道上隨意拍攝別人的的背面,這一批相片作品,令我聯想到楊德昌導演的《一一》,男主角NJ(吳念真飾)兒子洋洋有一股傻勁,拍下身邊人的背影。這批iphone照片就是希望替別人拍下自己看不到的背面。經過一段時間的拍攝,作品卻顯得乏味,人物刻劃也欠層次,一度欲放棄整個iphone攝影計劃。直至Hipstamatic 的出現,為整個計劃重新注入了新原素。

尖沙咀地底的《重慶森林》

Nam:我本身是個火車及地鐡迷,因此選擇了地下鐡作為拍攝場景。過去我每逢工作或旅行,總喜歡在不同城市的地下鐡或火車站上拍攝,幾年間走過北京、台北、東京、大阪、曼谷、巴黎和羅馬等城市的地下鐡站與火車站。當中獨愛東京的山手線,然香港呢?香港的地下鐡會是怎樣的逆光風景!我決定去探究這個地下森林。

Alex:不少人都覺得iPhone攝影沒什麼技巧可言,但用Hipstamatic拍了這麼多相片後你看法如何?

Nam:有很多人都說用Hipstamatic拍照不需要技巧,也能拍出亮麗的照片,Hipstamatic配有不同的數碼鏡頭及菲林效果,能造出貼近真實菲林的質感,就像Lomo一樣。而我覺得技巧是潛藏在作品內的,一幅有技巧無影像內容的照片,只會是一幅沒有感覺,失掉靈魂的硬照。
真假難分
Alex:對,記得就連《紐約時報》的攝影師都用Hipstamatic過來拍攝戰地相片!
Nam:現在有不少專業攝影者都愛用Hipstamatic創作,這說明有一定閲歷的攝影師,都願意拋開所為的專業技巧,把攝影回歸到最基本,就是內容、主題和故事。記得在電影學院時學習菲林電影攝影,有很多技巧和法則,有不少同學醉心研究技巧,而我則專注於視覺藝術(visual art expression) 的不同可能性。畢業後行業進入數碼化的新領域,攝影逐漸依賴後期製作,技術被取代或轉變了,創作空間也擴闊了,但視覺傳達沒有被消滅,始終是拍攝的不二法門。
金鐘站的時光隧道
荃灣線可見不少南亞人
Alex:見識過不同城市的地鐵,香港的地下鐵給你什麼感覺?你想透過這輯相片向外界呈現出地下鐵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Nam:過去,我一直覺得香港地下鐵裡的乘客沒有獨特的性格,不像東京山手沿線各站,有著多姿多彩的風光。能夠輕易拍攝出沉厚而又豐富的人物表情,大概是日本人不害羞於鏡頭前,不像法國人,處處在仇視攝影機。如你在巴黎地下鐡拍照,千萬要小心,一不留神,可能會被痛罵一頓。

直至我轉用iPhone Hipstamatic 後,驚覺它不像傳統相機的模式,它操作簡單,成像層次卻非常豐富。利用iPhone能使攝影者以最低調的方式接近被攝者,從最近距離觀察攝獵,走得愈近,所得到的也愈真實。香港乘客那種焦慮不安,疲憊煩躁,營營疫營役役,神秘莫測,全都不能再對鏡頭說慌。經過半年的拍攝,香港這個地下迷宮展露五光十色的春光,不同國藉的乘客展現出獨特的性格特徵,然而,總體卻呈現出多種「情」或仇、或悲、或喜!

Alex:話說回來,第一眼看到相片實在嚇一跳,iPhone拍的相片竟然可以放到這麼大張?
Nam:哈哈,不少專業攝影師,均被這批作品嚇倒了。他們難以想像,一部手機能拍出層次分明細緻,放至20″x20″寸的中幅呎吋,依然不覺模糊或粗糙。在網絡上看過「地下情」的,未必能感受到這種新概念的衝擊,但來過現場欣賞展覽的觀眾,一定會信服和感受到 iphone攝影原來也可以很專業。iphotoegraphy絶對是繼數碼攝影後,對攝影歷史及文化,帶來最強烈的衝擊。
Alex:和傳統攝影這有何分別?
Nam:iPhone 除了輕巧靈活,易於操作外,它與傳統攝影機最大分別,就是它有強大的網絡作支援。shooting、digital darkroom、upload、sharing、like & comment, 這些就是iPhone 相片在虛擬世界的產生流程。無論你用甚麼apps, 你都能把相片upload 至Facebook、Instagram、Flicker 或 Twittier 等社交網絡,而且是實時的上載,即時的like或comment,這一種攝影文化,姑勿論是好是壞,它已令攝影這一門藝術更普及。這一次利用iphone Hipstamatic 作拍攝工具,效果相當不錯,它不論在還原真實,構造色彩,處理層次方面均非常突出,其快門速度在日光的環境下,相當高速,絕對是抓拍街拍的最佳選擇!(Alex:要向讀者強調一下我和你都沒有收Hipstamatic贊助!)
Alex:有時我也覺得,使用最簡單的攝影器材也拍到好照片,才是真正回到攝影本質,不重視器材是否也是你的堅持?
Nam:我一直反對器材先行的攝影態度,不同器材及攝影工具,應配合不同性質的攝影模式,最重要能達至傳遞訊息,表現感覺的目的。從事影視行業多年,我發現有很多本末倒置的同業及思想,對於攝影我是有這樣的堅持。
Alex:拍了這麼多,可否和讀者分享一下當中獲得什麼經驗?
Nam:終結我用Hipstamatic 的經驗,攝影者應具備以下幾點:

1.Finding 尋找主題
2.Figuring 盤算拍攝策略
3.Framing 構圖
4.Focusing 決定焦點
5.Timing 按動快門的一刻

拍攝人物的正面比背面要困難得多,而關鍵在於如何走得最接近被攝者,如何平衡攝影者與被攝者的關係。我覺得雙方是平等的,攝影者只是想捕捉一剎的真實,留住時間的一刻,傳遞某一種感覺。所以不應追拍或苦纏著被攝者,應保持兩者應有的平等距離。

「地下世界列車與車廂是流動的,空間及光影卻彷彿被凝固。」

艾慕度華
Alex:你是以Voyage EYES的名義來舉辦畫展,不如談談Yoyage EYES是什麼?

Nam:去年中成立了Voyage EYES ,志在推廣創意及藝術攝影。我們的第一個計劃「解放文學」就是要普及本地的iPhone 攝影,建立一種文化,辦本地第一個iPhone Hipstamatic 相展,最主要還是想組織一個iphotoeography的社群(community)。

Alex:謝謝的抽空解答!相信讀者閱畢後對手機攝影的認識也將大增!

展覽的傳媒報道:星期日明報經濟日報

有關解放文學facebook粉絲頁

旨在通過數碼混合媒體的創作形式,利用智能電話的攝影工能,體現真正隨意隨心的攝影態度,把視覺影像從無謂無用的架鎖中解放出來!

展覽地點:Photoblog的儉德影樓,詳情請見:儉德影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