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住在土瓜灣,不出名,在香港是一個「舊區」。沒錯,相比起天水圍、將軍澳、東涌等,土瓜灣很舊。舊的不單是建築物,也包括一種生活方式,例如在馬路旁的街巿,我們買魚買肉、街坊攀談、駕車出入全都在同一個地方,但沒有交通意外,幾十年來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共存的方式。舊,是因為我們共存日久。

這裏是「十三街」,我曾經不太喜歡這種浮誇又惡俗的色彩,本來已經老態龍鍾的唐樓外牆,硬要濃妝艷抺,格格不入。直至看了富士X10的廣告,我才意識到,是啊,這是一種色彩,是舊區裏居民僅有選擇的一點點美的追求,如果保留原居,擁有的選擇其實不多,換個角度,這是土瓜灣的色彩。至少,我們擁有色彩。

在窗外有一盞街燈是怎樣的生活?與夜夜長開、年中無休的街燈為伍,是怎樣的感覺?煩擾?無奈?習慣?我猜想不會是甚麼好事,雖然很多人慨歎舊建築的消逝,但對某些人來說,卻可能是個新生活。

但當看到一街的商舖,鐵閘外都貼滿了被收購的公告,而橫匾上依然是我們熟悉的那個老商舖,除了無奈,難道會有重生的喜悅?

很難,因為我們都知道「重建」「活化」在香港是怎麼一回事。說土瓜灣是「舊」,對的,但不久之後,她比誰都要新,就像旁邊新簇的摩天住所與酒店。想說的,是「同一天空下,相煎何太急」?

最後,給大家一道謎題,以下這個「不准進入」,其實是進入哪裏呢?

我和我的土瓜灣,下回再續。如果可以的話,歡迎你就這些照片及文字給予意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h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