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311東北大地震明天就是一周年,Photoblog將一連兩天介紹和這場地震相關的攝影作品及計劃,同時間祝願日本能夠早日復興。

2011年6月12日﹐日本的核災難爆發三個月之後﹐攝影師Toshiya Watanabe回到了他的家鄉──距福島第一核電站只有八公里浪江町。浪江町是福島縣劃定受核輻射影響的無人區之一。他只能在這座棄城逗留三小時。他花了當中兩個小時去拍照。渡邊說,那天的天氣非常宜人。但週圍一個人都沒有,這種感覺十分特別:「那種天氣非常適合野餐。當我閉上眼睛,我能聽見的只有鳥鳴。就好像在森林里一樣,那種感覺如此不真實。」(按圖可以放大)

「那天的天氣很好,非常宜人。但是週圍一個人都沒有,這種感覺很特別。那種天氣非常適合野餐。當我閉上眼睛,我能聽見的只有鳥鳴。就好像在森林里一樣,那種感覺如此不真實。」

他拍攝的照片將在「福島三月」攝影展上展出。「福島三月」是東京原宿區為紀念災難一週年舉辦的展覽,展覽長達一個月,將先後展出三位紀實攝影師的作品:其中,渡邊的作品「三個月後」系列將持續到週日。此次展覽的策展人說,許多人看到了來自福島的照片,但是許多照片拍攝的都是人們對災區的固有印象。也許從一個不同的視角看這次地震將會讓人們對災難有更深入的理解。

渡邊使用Mamiya 6相機拍攝的色調柔和的方格式照片記錄了災後的世間百態,在其中的一張照片中,一名身穿防輻射保護服的男子站在7-Eleven便利店外的一輛車旁邊。還有一些照片分別展示了浪江町一個空盪的主街上已經成為廢墟的酒品店,三條流浪狗,以及在地震後一片狼藉的攝影師的家。

「我感覺那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回到浪江町了。我盡可能多地拍照片,拍照時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渡邊是一家東京廣告公司的藝術總監,在他的回憶中,故鄉是一個毗鄰山海的安詳的地方,有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日本東部的大地震發生時,他正在東京工作。他說母親當時不在城裡,母親是地震發生時他居住在浪江町的唯一親人,現在和他的兄弟住在無人區之外的福島市。

渡邊說,他計劃這個月回福島拍更多照片。他說,國際上對福島的關注正在變淡,但是災後恢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希望人們不要忘記福島,只要我有能力,我將會繼續記錄浪江町。」

全輯作品: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