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少日本人來說,東北大地震令他們傷痛得無法言語,甚至不懂得以眼淚去作回應這場國難。但生活還是要繼續,而對活在離福島核電廠附近的人們來說,他們更要活在核幅射擴散的陰影之下。攝影師Daichi Koda,就在地震發生後不足一個月前往了福島,拍攝了人們如何在地震陰影下繼續過生活。

「儘管各間傳媒提供了不少有用的資訊,但我仍不能想像受影響地區到底在發生什麼事。我在新聞上看到的事和我的日常生活似乎毫無關聯。作為一名攝影師以及日本人,我覺得我需要親身前往福島,去感受當地所發生的事。」

「一如所料,放眼盡見荒涼以及死城。但當我來到一些已被封的地域入口時,儘管面臨幅射要脅,我發覺有不少人仍然希望在他們的土地上過正常生活。而且這些居民的數目不少,結果我為他們拍下了不少相片。」

「從他們身上,我看不到這場可怕災難帶來給他們的影響。反而他們繼續在自己的土地上努力地生存下去對他們來說,這裡仍是他們的家。」

相片都是在福島核電廠方圓40公里的範圍內拍攝。如你對Daichi Koda的攝影計劃有興趣,請參觀他的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