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Lai Yat Nam

今天要介紹一位當今世界最廣為人知,最受讚譽的攝影工作者,來自美國的戰地攝影師James Nachtwey。第一次認識他是從紀錄片「The War Photographer James Nachtwey」,佩服記錄片的主要創作人員,更被James 謙卑低調的人生觀及作品所震懾。他曾經對一切麻目,孤獨地走上戰場,從盧安達、科索沃到美國的911事件,他用自己的眼睛和鏡頭紀錄了二十世紀末,人類史上多場殘酷野蠻的戰爭。

作為戰地攝影師,James的平實與簡約超出世俗的想象。

白襯衫、牛仔褲加雙肩攝影包這就是他的全部裝備,沒有頭盔,也沒有防彈衣。他從不鑽進裝甲車之間,追求戲劇性的照片,他只是靜靜伏進戰壕,聽流彈從耳邊飛過,等待按動快門的時機。他不愛說話,也從不胡亂按下快門,當其他記者飛快地拍攝時,James往往只在等待,因為他還在等待準確的那一剎,按下快門就對了。James愛用佳能底片單鏡相機,搭配廣角變焦鏡頭,總是一台主機,再備一台副機,底片主要以彩色負片和Tri-X等黑白膠片為主。在複雜的光線下,他能迅速按經驗和心算確定曝光,使負片曝光精準,明暗獨到。各種誇張視角和獨特構圖,使信息量擴大,感染力增強。

James的攝影風格,成型於他對待人與事物的獨特觀點與方式。他在拍攝中安靜而緩慢,以敬意對待他人,以尊重接觸他人。用廣角鏡頭近距離拍攝,以此營造身臨其境並與環境互動的感覺,從而打破長焦段鏡頭產生的距離感和帶給觀看人的冷漠態度。這種透視效果截取並再現了真實的感受,使人深入領會拍攝者與被攝者的所處環境。

他從1984年起成為了《時代》雜誌的特約攝影師。最近James重訪了日本福島,為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一週年拍照。面對著影像中的殘垣斷壁,光影尤在,彷彿時間真正停留在照片中。

TIME LightBox Link

http://lightbox.time.com/2012/03/06/japan-one-year-later-photographs-by-james-nachtwey/#1

轉載自Voyage 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