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貓咪,尤其是喜歡拍攝街貓的朋友要注意了,因為文化中心將會有︰「梗有一隻o係左近」 – 城市貓風景攝影展︰

日期︰2012年3月17-22日
時間︰上午 9 時至晚上 11 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地下大堂 (免費入場)

以下,我們還跟舉辦是次攝影展的攝影師,來自「捕貓捉影」的 micros,進行了簡單的訪談︰

Nok︰由你創辦「捕貓捉影」到現時為止,時間大約是多久?這是你第一個關於街貓的攝影展嗎?

micros︰網站「捕貓捉影」是在 2008 年建立,當時以「香港街貓」為名,而這也是我第一個個人展覽。

Nok︰在這段拍攝街貓的過程中,你覺得香港街貓的現況有沒有發生甚麼變化?你覺得有甚麼地方要改善?而這個經歷,與你的攝影展有怎樣的關係?

micros︰多年來與街貓的相處,讓我看見他們備受歧視,甚至剝削。動物權益運動醞釀過、爆發過、仍在發展中。可是,整體局面沒有改善,反而是惡化中。也許,在絕育回放和領養這些前線工作以外,我們應該想辦法從源頭上減少流浪貓,宣傳和教育就少不了。而辦攝影展覽的動機就在這裡,希望透過攝影,讓大眾了解流浪貓的處境,正視他們的需要。

Nok︰當普通的街貓愛好者、攝影愛好者遇上街貓,你會有甚麼建議給他們?無論是拍攝貼士或是保育意識。

micros︰遇上了街貓﹐大可以悄悄的停下來﹐觀察一下他們在做甚麼。如果他們不介意你在場,就可以慢慢靠近,拍與不拍也沒關係,我有時也無所事事的跟他們發呆。在無聲的交流中,會感受到彼此的互動,慢慢就會理解到街貓的習性。

至於怎樣拍、拍甚麼,就很個人,之前在此分享過一些相關技巧(http://photoblog.hk/wordpress/10563/),可作參考。但方法不只有一個﹐大家不妨親身去接觸﹐慢慢的找出合適的方法。

另外﹐如果看見餵貓人大意留下食物﹐請幫忙清理。

Nok︰如果有讀者希望出一分力,去幫助香港的街貓,你會有甚麼建議給他們?

micros︰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忙。前線工作上,可以考慮參加捕捉絕育回放 (TNR) 計劃。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計護理計劃 (http://www.spca.org.hk/chi/welfare/cccp.asp) ,就是以捕捉絕育回放概念運作。透過捕捉絕育回放,將貓隻數量穩定在較低水平,從而減輕人與貓的磨擦,繼而說服居民接納與流浪貓其處,避免直接撲殺。

另外,如家庭環境許可,大家可以考慮參與領養工作,為尋家的貓提供中轉站。打算養貓的朋友﹐不要買!愛協及很多義工團體﹐長期都有等待回家的貓。與其讓他們在貓舍終老﹐何不給予一個溫暖的家?

也借這個機會﹐呼籲有相同意志的朋友走出來﹐用自己的力量去走出新方向。攝影展的另一個目的就正是如此。我們需要新思維,在現有的基礎上走出新方向,更有效地讓公眾了解流浪動物的種種事情。

攝影展介紹︰

「梗有一隻o係左近」 – 城市貓風景攝影展由獨立貓義工葉漢華主辦﹐目的是透過攝影作品向公眾宣傳尊重動物權益的訊息。

葉漢華現職攝影記者﹐屢度在業界及國際攝影比賽中得獎。工作以外﹐葉亦是貓義工﹐關注流浪貓。十年來以鏡頭捕捉流浪貓生活點滴﹐讓公眾多了解牠們﹐正視牠們的需要。

流浪貓無處不在﹐有其生活模式。然而﹐社會的發展改變街貓的習性﹐任其適應能力如何高﹐也追不上人類社會的膨脹速度。

大眾未必可以體會流浪貓要面對的挑戰﹐甚至剝奪了牠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今天﹐我們需要重新了解社區中的流浪動物﹐認識相處之道﹐以包容和尊重代替捕殺。能否改變現狀﹐取決於大眾如何看待﹐及早作全面的理解甚為重要。

是次展覽將展出 26 張照片﹐部份曾於攝影比賽中得獎﹐以旁觀者的角度記錄街貓的小片段﹐讓觀眾在另一個時空認識牠們。

捕貓捉影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