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S (Extreme Ice Survey),一個集藝術與科研的計劃,由著名攝影師 James Balog 走遍全球 18 個冰川,設置 27 部相機,透過縮時攝影 (timelapse) 把冰川的變化拍攝下來,並製成電影《Chasing Ice》,以展示全球氣候變化對地貌的真實影響。

如果攝影是把會遺忘的記憶留住,那麼會遺忘的地貌與環境,也需要攝影去記錄下來。或者依然有不少人對氣候變化持懷疑態度,但在這個真實的記錄前,恐怕我們也不得不相信。

上圖看到 James Balog 垂降 2000 尺到格陵蘭的峽谷中,進行調查。而下圖則是他在阿拉斯加一個冰川上,安裝進行拍攝的相機。

他們用甚麼相機呢?就是 Nikon D200,配備太陽能電池板、電池、重型三腳架、防水箱及防風錨,整個系統也花了數個月來調整,而部份相機在運作後,更只會一年檢查及下載照片一次。

Timelapse 不單是一種閒來拍攝有趣風景的方式,也可以龐大至拍攝地貌的變化,告訴人們這個世界正朝甚麼方向發展。

Chasing Ice (via Time Light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