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log.hk 的首個工作室 Studio KimTak 經終於正式開業喇,為配合這件盛事,當然要製作一些厲害的東西襯托一下! 這次我們便利用壞相機改造出一部獨一無二的 logo 投影燈。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製作的過程,如果大家家裡原有壞掉了的菲林相機,不妨拿來試一下哦!

 


先從相機說起,這次選擇的是 PENTACON six中片幅相機。選擇中片幅相機的原因是片幅較大的話受光會比較多,投影出來的 logo 也會比較明亮。此外,片幅大 logo 也無需刻得太過精細,製作會比較容易。

鏡頭方面這次選用的是 Carl Zeiss Jena DDR MC Biometar 80mm f/2.8。製作投影燈宜選擇大光圈的鏡頭,這樣影像也會較光。鏡頭越廣角影像也會越大,不過也會越暗,所以要自己平衡一下了。若要知道投影出來的影像有多大,望進觀景器,影像有多闊投影大概就有多闊。f/2.8 在中片幅來說也算是大光圈,不過 80mm 還略嫌不夠廣角,投影出來的影像不是太大,不過效果還可以。

 


小編在鴨寮街找來一盞10W LED 水底射燈,內裏半球形的鏡片剛好合用。選擇 LED 的原因是貪其發熱量不多,處理會比較容易。10W 的 LED 亮度大概等如 70W 的鎢絲燈泡。亮度還可以。若要令影像較加光亮,可以嘗試功率更大的燈泡。

 


材料準備好以後就可以開始製作了。製作方法其實並不複雜,只是比較考手功。首先,將射燈的半球形鏡片取出。

 


量度尺寸後在機背開一個一樣大小的圓孔。要緊記圓孔的中心必須位於菲林的中央,而這個位置不一定等如機背的中央,所以要細心量度清楚啊。

 


鑽這個圓孔可說是整個過程最艱苦的步驟,我的做法是以細鑽咀鑽開圓周的位置,再以銼仔細打磨。

 


本身這部相機的快門和反光板都壞掉了,所以讀者們不必擔心我們浪費了一部大好的相機。而相機鏡頭也可以隨時拆下來如正常鏡頭使用。製作這投影機時要確保反光鏡反起及快門打開,我隨便用強力膠紙固定它們就算了。

 


最重要的一步是製作一片 gobo 燈片,所謂 gobo 燈,就是那些將公司 logo 投影在牆身或地上的燈。在賣 gobo 燈的地方 (如鴨寮街) 大多也會製造這些 gobo 片,只要度好尺寸設計好圖樣交給他們生產就成。而我的 gobo 燈片是在淘寶訂製,大概兩三天就送到了。而價錢也不貴,連運費港幣二百元左右。

 


之後將燈片放好在原先放菲林的地方。(那裂痕是小編自己不小心將玻璃按裂了orz… 幸好沒有對影像構成太大影響)

 


再裝鏡片放上,就可以蓋上機背了。

 


蓋上後的樣子。

 


再找來一片原先用作安裝閃燈的鋁條 (也是在鴨寮街找到的)。

 


安裝在相機上。

 


再裝上射燈就大功告成了!

 


來一張帥氣的樣子!

 


這就是實際的投影效果了!還算不錯!要看實物就要來我們的工作室看一下囉。同時,我們也會長期在工作室舉辦不同的展覽,像是現在正在舉行的《地下情》攝影展我們也搜羅了不同的攝影精品、器材供大家選擇。期待在工作室與各位讀者見面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