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拍攝一張出色的街拍人像作品,你會做什麼呢?攝影師Mario Testino就無所不用其極:將自己的頭髮染成粉紅色,藉此吸引路人注意來拍照!這招未必有效,他工作了20多年,也只是一名替模特兒拍「面試相」、寂寂無名的攝影師,直到41歲才獲麥當娜賞識,其後才被大批名人紅星爭相找他留倩影,英國的威廉王子也親自找他拍訂婚照,更剛剛被美國《時代》周刊公佈為「 100大時尚代表榜」的入圍者之一,他的奮鬥史實在值得不少有志在攝影界發展的人借鏡!

Mario出生在南美秘魯,為一名商人的長子。他的姐姐是一位針織衫設計師,或許這多少對於他以後走上時尚攝影的道路有些影響。他說過自己求學時太浮誇,所以人緣不佳。大學時代就讀太平洋大學主修經濟。年輕時他本來想做一名牧師,後來發現自己對藝術產生興趣,1976年隻身前往英國學習攝影,因為生活拮据,課餘時他都在餐廳當待應。為練拍路人他更不惜把自己的頭髮染成粉紅色引人注目。

初到倫敦時,他在特拉法加廣場旁一個廢棄的醫院裡整了一間公寓,而賴以維生的,就是為那些想成為模特兒的青春少艾拍攝人像照,也包括給她們做髮型和化妝,每人只收25英鎊。畢業後,他在英國落地生根,以職業攝影為事業。

他曾為許多暢銷雜誌拍攝硬照,包括Vogue、名利場。因他能巧妙掌握被拍者的表情和心境,越來越多名人找他成為專屬攝影師。他的客人包括戴安娜王妃母子、Emma Watson、Cameron Diaz、Gwyneth Paltrow、Julia Roberts、Catherine Zeta-Jones、Lady Gaga等等……

名模更是多不聲數,最有名當中必要選是Kate Moss。Kate Moss和他之後有一段深厚友誼,早前她結婚的時候,Testino更隨侍在旁,不放過任何一個珍貴畫面。14歲進入模特兒行業的Kate和Testino合作二十年以上,他們的作品已然成為時尚與攝影界的傳奇故事。Kate曾說:「…拍照總會鬧脾氣,但他總能抓住我的好。我從此便認為他會是我生命的一部份。」

Mario Testino的鏡頭有一種神奇的魔力,他照片中每一個拍攝對象都是以最美的形態展現出來,而剩下工作的就是使照片變得更加有趣,就如同Julia Roberts和手中那隻可愛的松鼠一樣。

Gwyneth Paltrow對於Mario Testino的評價則是:「Mario Testino的作品,當我想要形容的時候,應該說——很像他本人。桀驁不馴的、果斷自信的、最重要還是充滿生命力——滿溢著生命力的照片似乎要將其精華推向你。Mario的作品似乎和你最真實、最明亮的一面聯繫起來——你的本能、你的激情、你不需要理智判斷力的方面。」

英國版《 Vogue》主編Alexandra Shulman曾評價Mario Testino:「他的視角冷漠無情,他的作品不會表現脆弱、憂慮、神經質和衝突性,因為他將世界,按照他想要表現的樣子去呈現;他堅決地將對他不感興趣的人排除在外,並不遺餘力地將他喜歡的生命、歡笑和美展示給世人。」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Mario Testino對90年代的超模興趣不大,反而使用Stella Tennant和Kate Moss這些當時剛出道的小模特,托他的神,她們都都成為了當代Fashion Icon。

英國毫無疑問是Testino攝影事業養成及起飛的國度。1997年「浮華世界」委託他拍攝的戴安娜王妃系列,當年七月出刊之後,戴妃便驟然車禍去世,她在Testino作品中的光采與笑顏也因此成為全英國人所保有的最後影像!他也因此英國皇室的御用攝影師。圖示是為他為威廉王子與妻子Kate Middleton所拍的官方照,大概也是全球最暢銷的照片!

問Mario為什麼喜歡時尚攝影?他會微笑地回答:「美麗的東西、旅行、男女模特兒、報導、造型…等全部!」答案看似輕鬆,但其實Mario Testino 對於相機的要求甚嚴,他常用的相機是有6000萬象素的hasselblad的尖端數碼相機H4D-60。Testino拒絕運用理智來分析他的工作,他將工作看成是視覺的發現而非智慧方面的努力,作品總是自然而生動,不露鑿斧的痕跡。Testino的人像攝影從無失誤,永遠性感、美麗而不失高貴。Vogue雜誌的總編Anna Wintour說:「人們熱愛被他拍攝,他對於時尚有著天生的敏感度。」他當之無愧的顯赫聲望在設計師以及時裝編輯的眼中,來自於他的高度專業,獨特的視野以及自然流暢的畫面和構圖,經他拍攝的廣告作品會使品牌獲得更多的關注,讓業績更卓越。」

Testino總有辦法讓眾多名模和名人脫衣解帶進行拍照。前法國版Vogue總編Carine Roitfeld則指出Testino早年很喜歡拍男性人體照,巴西式的情色感,融合著對人體的崇拜、歡愉及生命的幸福感。他的女性裸體攝影也是如此。他的作品總是帶有一種抽離的冷峻氣質,因此Mario Testino的風格被歸入「奢華的現實主義」人常說Mario Testino的鏡頭裡充斥著奢華和情色之風,不過在我看來,照片裡那些女人們,一點也不失天性中的可愛和那份歲月沉澱下的優雅態度。

Photoblog亦曾介紹他的《時裝與裸體 時尚攝影展》,有興趣可以一看:http://photoblog.hk/wordpress/13280/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