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3 in the series 日本東北地區採訪之旅

日本被喻為「騎在鐵路上」的國家,縱橫交錯的鐵道系統可說是日本的動脈。

在今次的日本東北探訪之旅中,日本外務省方面就為我們穿針引線,讓我們訪問了日本著名的鐵道攝影師廣田泉。

(by 廣田泉)

廣田泉被喻為日本鐵道攝影之神,日本1300多條鐵路、北至北海道、南至沖繩他所有火車的型號都拍過。在日本311大地震後身先事卒趕到災場進行義工救援,為了引起外界公眾的關注,在工餘的時間為災場拍攝大量照片作展覽用途,又在各地舉辦講座分享救災工作,他甚至已經為未來的一年訂立了一連串的計劃,不斷為災區的災民發聲。

(by 廣田泉)

R=Rex 廣田泉=廣

R:廣田先生你好,沒想到真的可以與你在日本見面,今次與你面談的原因,是知道你在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後,到災區拍了一輯名為<<從這裡開始>>的相集,又是日本著名的鐵道攝影師,相信我們的讀者會非常感興趣。

廣:其實在發生地震後,我沒有馬上出發到日本東北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因為千葉(廣田的住處)亦有受到海嘯、地震所影響,所以當時我留在千葉縣幫助救災工作,大概一個月後才出發到東北地區。

當時的東北地區仍廢墟處處,親臨其境的我其實有點不知所措。我當時參加的義工隊負責清理廢墟現場,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打算拍攝這些災難照片。

但再三思量過,拍這些照片讓外界知道災區的情況,能夠幫助災區加速重建的步伐,所以我在工餘的時間開始為災區拍照,所以你會發現這些照片比較偏暗。(因為廣田泉他一般在早上或是黃昏的時間拍照)

(by 廣田泉)

R:作為鐵道攝影師,你今次為災區拍攝的都是有關鐵道的照片,最初為什麼會鐘情於拍攝鐵道?

廣:其實由細受家父(同樣是鐵道攝影大師的廣田尚敬!)的影響最大,小時候一家人去旅遊,爸爸會給我們兄弟三人一人一台相機,一起拍攝,拍風景也拍鐵道,也許是這個原因,鐵道於我來說有多一重的意義。

東北鐵路對我來說的意義最大,它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大哥跟弟弟以前都有在拍攝鐵道,大哥現在是雜誌的編輯,弟弟現在已經沒有拍了。

(by 廣田泉)

R:今次的大地震跟海嘯摧毀了不少鐵路,作為日本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鐵道對日本人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嗎?

廣:是的,對日本人來說,鐵道就是支撐他們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能夠在地圖上出現的地方就會有鐵道的存在,有鐵道穿梭的地方,就會多一份「安全感」。

而日本國就是由縱橫交織的鐵道串連起來的國家,日本人非常重視他們的鐵道,所以我對三陸鐵道公司的復興也是同樣重視的。

而且拍鐵道的攝影愛好者在日本非常之多,可以這樣說,日本的攝影雜誌有五家,發行的數量大約每月三萬冊,而只有一家鐵道攝影雜誌,它一個月的發行量便達二十萬冊左右,所以說鐵道攝影愛好者在日本的攝影界算是很夠份量的。

R:在災區拍攝的這輯「從這裡開始」影集,作為國民的你,對日本正面對的災難,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進行拍攝?

廣:當時我只有一個感覺,就是太「超現實」了,跟我對「現實」的理解相差太遠了!

當時我碰巧從瑞士回來,這是第一個「超現實」,那裡美得像天堂一樣。

回到日本後是第二個「超現實」,通處都是廢墟,說是跟地獄一樣的光景也不為過!完全跟我對現實的理解沒法接軌。

(by 廣田泉)

R:你拍的照片沒有一種「新聞式照片」的感覺,是想避免透過照片煽動公眾對災區的激烈情緒嗎?

廣:我今次到災區的主要目的並不是拍攝,是做義工而已,從朝早到晚黑其實都在同一個地點活動,到沒有其他人的時候才開始我的拍攝工作。

我會先觀察很久,親身感受自己當下的心情,清楚了解自己拍攝的目的,才會舉起相機拍一張照片。

這樣或許跟一般記者的拍攝手法不一樣,也就是這個原因拍不出「新聞照片」吧。

而我對過份煽情的手法也不太認同,我只希望能夠透過我的照片,反映出事情的真實面貌罷了。

(by 廣田泉)

R:那你今次的拍攝計畫,背後真正的目的跟原因是什麼?

廣:目的有好幾個,但其實我的終極目的是希望幫助當地人重建家園,能夠為災民出一點力。

當初的想法是,反思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讓更多人來到災區做義工呢?

首先我自己到了災區,拍了一些照片放在博客上,呼籲人來到災區協助救災。

作為一位攝影師,我想我可以做得更徹底,我可以出相集、搞展覽會,把收益捐給鐵道公司,使他們盡快恢復通車,加快救災的速度。

其次,讓日本國民知道災區的狀況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到了關西辦展覽,發覺其他人會跟我說:「現在的災區還是這個樣子嗎?我還以為已經沒事了。」關西人的印像中,好像已經忘了這場災難。

我的感覺是,離災區愈遠的地方,對災區的印象愈來愈淡薄模糊,所以我認為有必要把災區的情況讓更多人知道。

(by 廣田泉)

R:拍攝這些災難照片,在日本來說是禁忌嗎?

廣: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有很多爭議。

就當地人來說,他們抱著的,是感激的心情,他們跟我一樣想讓世界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狀況。

但,很多遠離災區的人,普遍是不希望我拍的,也許他們不忍看到這些照片,也許他們認為這是一道不該被揭開的傷口。

根據大家自己所處的地方,看問題的角度也許會有差異。

也有同行的攝影師勸我不要再拍了,但我認為我正在做的,是作為關心自己國家的國民應該作的事,我當然絕不後悔。

(by 廣田泉)

廣:其實某些地方的重建計畫是非常緩慢的,而且很多對應海嘯的政策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很多到災地救災的義工,去的時候滿腹熱情,但當他們準備離開的時候,心情或許會很迷罔、沉重,也許是發現他們的力量並不足夠,也許是發現災情比他們想像的更嚴重。

當然,事實也不是一面倒的差,當時的海嘯破壞力固然恐怖,但當你去到現場,你會發現海洋仍然是美麗的。

只要我們懷抱著對未來的憧憬,我相信日本始終能夠恢復元氣。

(by 廣田泉)

廣田泉及其同是鐵道攝影師的父親廣田尚敬網站

http://tetsudoshas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