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日大家上去 Google 搜尋器,就會發現 Google 的標記又有點不同了,原來今日是法國街拍攝影大師 Robert Doisneau 的100歲生日!

Robert Doisneau (14 April 1912 – 1 April 1994),早於1930年代已在街頭使用 Leica 拍攝,與布列松同樣是紀實攝影的先鋒,也拍攝過很多經典街拍作品,例如上圖「The Kiss at City Hall」拍攝於1950年,至今歷久不衰。


攝影大師的作品以趣味、玩味、戲劇感見稱,他在巴黎街頭及咖啡室拍攝的一系列作品,充滿法國風情,甚至是一套法國電影;此外他亦認真看待孩童在街頭上的玩樂,拍下一張張令人難忘的作品。仔細欣賞的話,會發掘到照片裏很多有趣元素,例如上圖男仕與女伴的目光差異,千古不變……


上圖的老伯,就像有超粗指頭的雙手。(謝謝眼利的讀者提醒,這個老伯正是畢卡索)


“The marvels of daily life are so exciting; no movie director can arrange the unexpected that you find in the street.” 的確,對攝影大師來說,日常生活從不可以輕看,因為街頭上所發生的事,比起電影橋段可能更讓人意想不到。也因此,二次大戰後,雖然他被著名時尚雜誌 Vogue 邀請,作為帶領潮流的攝影師,但他卻情願走到街上拍攝,而不是留在處處準備好的影樓內創作。



“I don’t photograph life as it is, but life as I would like it to be.”  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有些女人因為曾與德國男人上床,就被懲罰剃頭,而他卻拒絕拍攝她們。攝影對 Robert Doisneau 來說,並不是一種嘲笑別人的工具,而是一種拍攝生命之應然的使命。(是不是很值得某些以拍攝別人醜態為己任的人反省?)


我想起一句說話,「每個偉大的城巿背後,都必然有一個偉大的攝影師。」能夠成為香港的 Robert Doisneau,相信是很多很多人的願望吧?

(下圖是 Robert Doisneau)

參考資料︰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