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其實是種和攝影很相襯的東西,稍加心思可以做到很多不錯的效果。也許你也試過拍泡泡,但總是對來對去也對不到焦?

拍攝上面這些圖片的是名副其實的「泡泡大師」Richard Heeks,這位攝影達人就為大家提供了幾個「必定成功」的泡泡攝影方法。

1. 令你的泡泡看上去就像一個浮在宇宙中的星球

用微距鏡或其他方法去拍攝泡泡表面,在陽光反射下上面都會反映出附近的景物。拍攝時可以花些心思找一個背景是黑色的位置,那樣拍上去,泡泡就像浮在漆黑的太空中一樣了

2. 拍下泡泡爆開的一刻

使用高速快門(如500分之一秒)去拍攝泡泡爆開的一刻,可以的話使用連拍功能。Richard之前花了一個時間才拍攝出他的泡泡系列作品。

3. 在泡泡中自拍

在無風的日子是最易拍的,試試用f/5、1/400、ISO400來拍照?(這設定是Richard用在他的自拍照上的)盡量使用長焦距的鏡頭或變焦鏡去拍攝,Richard就經常使用70mm鏡頭來拍泡泡。

其他要注意地方:
*在無風的地方拍
*在日出或日落時拍
*盡量使用人手對焦,因為自動對焦在目標是透明東西時常常都會出錯。
*使用不用牌子的皂液去做實驗看看。因為泡泡的厚度不同會影響泡泡的顏色以及泡泡在空氣中持續之時間

Richard Heeks的泡泡攝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