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登革熱疫情受到關注,今年 29 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中,有 18 名患者曾到獅子山公園,10 人曾到訪或居於長洲。浸信會天虹小學位於黃大仙竹園南村,即獅子山 500 米範圍內,多間傳媒的記者在開學日採訪校長馮耀章,查詢該校的滅蚊措施時,發生了一段有趣的小插曲。

蘋果日報的短片可見,商台、無綫、香港 01 等多間新聞機構的記者都拿著咪高峰採訪校長,但校長開口的第一句並非回應關於滅蚊措施的提問,而是請大家等一等…… 原來他從未被大批記者包圍,認為今次是難得的經歷,所以情不自禁拿出手機,與多位記者來一張自拍。


(圖片來源:高登討論區蘋果日報影片

雖然這小插曲並非登革熱報道的重點,但校長的舉動卻成了網民的焦點所在,不少人留言稱讚校長率真自然,與天虹小學標榜愉快學習的方針相配。

馮校長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講解學校如何防蚊:

根據網上報道,馮耀章原為私立學校救恩學校(小學部)副校長,今年 9 月成為天虹小學的新校長,計劃在校內推動「正向教育」,包括一系列「生日政策」,例如學生在生日當天可以穿便服回校、可到校長室選一本書作生日禮物等,希望學生找到自己的跑道和真正的快樂。

天虹小學 Facebook 不時分享學生參加課外活動的片段:

 

從地圖可見,天虹小學鄰近獅子山:

獅子山公園和長洲都是不少市民在夏季前往郊遊拍照的熱門地點,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超過 95% 的本地登革熱個案患者曾到訪以上兩處。除了獅子山公園和長洲兩個黑點,還有零星患者曾到訪元朗、葵青、藍田、西貢和油尖旺:

除了 29 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香港今年還錄得共 65 宗外地傳入個案,主要從泰國(26宗)、菲律賓(12宗)及柬埔寨(八宗)傳入。政府呼籲採取市民下列防蚊措施:

  • 徹底檢查集水溝氣隔、屋頂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應妥善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
  • 栽種花卉的水應每星期最少徹底更換一次,盡量避免使用墊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叢林逗留;
  • 戶外活動期間,做好個人保護措施,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DEET)的昆蟲驅避劑。
  • 若身體出現登革熱病徵並感到不適,如高燒、出疹、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 痛等,應盡快求醫。

如想了解更多關於登革熱的資料,可瀏覽衛生防護中心網站

Via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