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8 of 40 in the series 轉載01影像

智能手機,能變出魔法。

遙遠的坦桑尼亞西部邊陲,紅土高坡上,農民捧着智能電話,如獲至寶。

校舍擠逼、公路失修、醫護不夠。遠在一方,他們的聲音不被聽見,直至樂施會培訓他們成為「發聲達人」;給他們電話、提供上網費、教人使用社交媒體,直接向國家部長與總統投訴,自己權益自己爭取。

縱使與權力核心相隔幾千里塵土,奇迹出現,政府瞬即回應。

問題不會一天解決,但他們眼裏重燃希望。

如果你要告訴總統一句話,有什麼要對他說?

攝影:高仲明/樂施會 撰文:區家麟/樂施會 圖片說明:樂施會

圖片說明:

Enock Entasa(51):「Nduta難民營就建在我住的村落旁邊,並佔用了部分村地。所以,我希望政府可以分配新的土地給我們的社區。」(高仲明/樂施會)

Khadija Mkoto(30):「腰果的價格十分低,稅款和農業投入成本卻十分高。政府需要向腰果農戶提供更多支援助。」(高仲明/樂施會)

Pamfilius Petro(36):「我希望Biturana村能夠得到食水供應。」(高仲明/樂施會)

Jessica Johnson(34):「我希望Biturana村得到電力供應。」(高仲明/樂施會)

Josephine Bahumtima(38):「給村落的供水系統。」(高仲明/樂施會)

Mengi Ruhotola(19):「請幫助農民以較高價錢賣出農作物。」(高仲明/樂施會)

Hussein Fakih(30):「政府跟開採公司之間的協議合約應該要透明公開。」(高仲明/樂施會)

Some Muhamed(39):「政府跟開採公司之間的合約應該要透明公開,讓人們了解應如何分配資源,造福社群。」(高仲明/樂施會)

Mwajuma Salum(41):「請叫大商家以較高價格買入腰果,並要準時付賬。」背景資料:她來自Mtwara。商家通常先交付50%金額,待貨品賣出後再支付餘款。但據Mwajuma所述,餘款通常要等4-6個月才能收到。(高仲明/樂施會)

Jonas Emmanuel(28):「Nengo村裏,學校的班房不夠用。」(高仲明/樂施會)

Abdallah Mussa(29):「請在Hiyari村裏面建校。現時小朋友每天要走3小時路程上學,又走3小時路程回家。」(高仲明/樂施會)

Amos William Sentabo(37,Rubanga中學校長):「需要更多資源,包括學校設施和更多教師。」(高仲明/樂施會)

Muhamed Shaban(43):「請確保開採公司賺錢後會回饋社區。」(高仲明/樂施會)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影像」。

更多內容:

【國際影像】西班牙無人村莊 夫妻歸隱30多年:我們是留下的傻瓜

【國際影像】委內瑞拉換新貨幣 提款機現長龍 舊鈔入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