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9 of 40 in the series 轉載01影像

為甚麼寵物總是不看鏡頭?為甚麼寵物總是不肯站好讓你拍照?為甚麼寵物不願在鏡頭前笑?相信許多寵主替家中愛寵拍照時都曾有以上的疑問,「01寵物」今次就特地找來了一位寵物攝影師為大家解答疑難。

記者:何穎琪/香港01

小明是一位全職的寵物攝影師,4年來曾經為不少寵物留下倩影。數年來的經驗令他總結出成功為寵物拍照的技巧,想知道是甚麼技巧的話就看下去吧!


小明從事全職寵物攝影師已4年。(鄧凱愉/香港01)

第1招:令寵物望鏡頭

每當寵主叫寵物望向鏡頭的時候,牠們總會四處張望。望向哪裡都好,總之就是不會望向你的鏡頭。這些時候就要出動道具輔助了,小明指:「最快嘅方法就係發出怪聲,可以用玩具或者膠袋發出怪聲,又或者用食物吸引佢(寵物)。」寵主把食物或玩具放在鏡頭正上方的話,寵物的視線看起來就會彷彿正在望鏡頭。


主人可透過食物或發出怪聲的玩具吸引寵物望向鏡頭。(鄧凱愉/香港01)


主人可把食物或玩具放在鏡頭正上方,寵物的視線會最接近望向鏡頭。(鄧凱愉/香港01)

第2招:令寵物坐/站定某個位置

動物們天生好動,大多時候都不會乖乖坐著或站著不動。寵主們為牠們拍照時,經常只會拍得移動中的「鬼影」,令不少寵主苦惱不已。小明提議可和寵物進行最基本的服從訓練:「如果一隻狗狗鐘意食嘢,你可以慢慢俾佢知道只要肯企定喺一個位,間中就會有嘢食。」例如寵物站定在一個位置後,便餵食物給牠;如果牠站定了數秒便再餵食。如是者,逐漸拉長兩次餵食之間相隔的時間,用食物作獎賞訓練寵物站在同一位置。


主人可逐漸拉長兩次餵食之間相隔的時間,訓練寵物停留在同一位置。(鄧凱愉/香港01


把寵物放上高台也有助使牠們站定。(小明攝)


(小明攝)

第3招:令寵物面露笑容

寵物偶而會咧嘴而笑,狀甚可愛;但寵主總無法預測牠們何時會笑,變相很難捕捉這畫面。小明解釋:「寵物嘅笑樣其實即係喘氣樣,佢哋喘氣嘅話一係就係好熱,一係就係好緊張。」他續建議寵主可以透過令拍攝現場氣溫提高或帶寵物小跑一會兒,令牠們感到熱,就可以更容易捕捉到牠們的「笑樣」。


主人可以帶寵物小跑一會兒,令牠們稍有喘氣即可。(鄧凱愉/香港01


(鄧凱愉/香港01


小明解釋指寵物的「笑樣」其實即是喘氣的樣子。(小明攝)

第4招:注意周遭光線

光線是最影響照片成品的因素之一,因此為寵物拍照時也必須留意周遭的光線。記者問及家中的最佳拍攝地方,小明則回答:「通常窗邊打入嚟嘅光都會幾舒服。」另外,他特別提及要避免用閃光燈直接照著寵物。他解釋:「一嚟你直接照住狗狗對眼會令佢不舒服,二嚟佢對眼望落去會好似發射緊『死光』咁,個畫面都唔會靚。」小明提醒各位寵主盡量要避免逆光拍攝,因為一般電話的鏡頭都難以拍出理想的逆光效果。

為老狗拍照也有注意事項

除了以上適用於各類寵物的4招外,小明特別提到為老狗拍照的注意事項。他指因老狗體力消耗較快:「根據我個人經驗,佢哋嘅狀態通常半個鐘後就會慢慢變差,所以要盡量喺佢精神嗰陣影。時間過咗就唔好逼佢哋再影,因為對佢哋嚟講會好辛苦。」小明建議每節拍攝時間不要太長,拍攝 2至3分鐘後就應該讓牠們休息,否則牠們會很快感疲倦。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寵物」。

更多內容:

【寵物攝影】6招幫貓狗主子影靚相 手機都可以影得靚!

【寵物攝影】主人要先學趴低 曝光取景都有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