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在昨晚香港時間凌晨 1 時舉行發佈會,推出 iPhone XS/XS MaxXR 三款新型號智能手機,大家有捱夜收看直播嗎?如果沒有,可以看看以下概述,特別是關於攝影功能的介紹。

iPhone XS/XS Max

iPhone XS 和 XS Max 的最大分別在於尺寸,XS 採用 5.8 吋 2436 x 1125 像素的超級 Retina HD 顯示器,XS Max 則為 6.5 吋,是 iPhone 歷來最大的顯示器。此外,兩者在電源方面的規格稍有分別,其他功能就完全相同了。

Apple 強調 XS 系列配備「A12 仿生晶片」和新一代神經網絡引擎,與「A11 仿生晶片」比較,在圖像處理效能、高效核心、節能核心的能源消耗等方面都有所提升。

兩款新機的主鏡頭為 1200 萬像素廣角及長焦距雙鏡頭,廣角鏡光圈為 ƒ/1.8,長焦距鏡頭光圈為 ƒ/2.4,配備光學影像防震、2 倍光學變焦、10 倍數碼變焦、人像模式等功能。

‧智慧型 HDR

由於新機內置更快的感應器和增強的影像訊號處理器,相片的高光和陰影位置會更分明。

‧景深控制功能

景深控制功能為今年新增的項目,用家可在拍攝後再調校景深效果,即使拍攝時以大光圈拍攝,也可在事後將模糊的背景調校至較清晰的效果。

示範影片:

‧影片攝錄

拍片方面,支援 4K 影片(24 fps、30 fps、60 fps)和 1080p HD 影片(30 fps 、60 fps);慢動作影片支援 1080p (120 fps、240 fps),另外還有 2 倍光學變焦、6 倍數碼變焦、防震縮時攝影等功能,不過這些都與去年發佈的 iPhone X 無異。

影片攝錄方面與 iPhone X 比較,新增了 30 fps 延伸動態範圍影片攝錄和立體聲錄音兩個功能。(示範影片

‧前鏡頭

前鏡頭也跟 iPhone X 大同小異,一樣可拍 700 萬像素相片,最大光圈為 ƒ/2.2,配有 Animoji/Memoji、人像模式、1080p HD 影片攝錄等功能,不同之處是新增了30 fps 延伸動態範圍影片攝錄、電影級影片防震功能 (1080p、720p)和上面提過的景深控制功能。

示範照片:


iPhone XR

iPhone XR 採用 6.1 吋 1792 x 828 像素 Liquid Retina HD 顯示器及「A12 仿生晶片」。

此型號在正式發佈前已被市場視為「平民版 iPhone X」。與之相比,最大分別是沒有了廣角+長焦距的雙鏡頭系統,改為 ƒ/1.8 光圈 1200 萬像素鏡頭;沒有光學變焦,只有 5 倍數碼變焦;人像燈光模式的 5 款效果只剩 3 款(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不過,新增了景深控制功能和智慧型 HDR。

影片攝錄方面,和 iPhone X/XS/XS Max 相同之處包括:支援 4K 影片、1080p HD 影片、慢動作影片方面的規格。不同的是只提供 3 倍數碼變焦。(示範影片

至於前置鏡頭的規格,則和 iPhone XS/XS Max 完全相同。

示範照片:

三款新 iPhone 的簡介影片:

價錢方面,iPhone XS/XS Max 將在 9 月 14 日下午 3 時接受預訂,9 月 21 日正式發售;售價分別由 HK$8,599/HK$9,499 起。iPhone XR 將在 10 月 19 日接受預訂,10 月 26 日正式發售,售價由 HK$6,499 起。

去年 iPhone X 帶來的「前清後濛」的人像模式和人像燈光功能,成為不少網民的討論焦點,不過今年只有景深控制功能為新增,其他攝影規格只是稍有提升,官網上有不少像是「更細緻的低光拍攝影像」、「更清晰銳利的動作鏡頭」等描述,未見太大創新,令不少關注拍攝功能的網民感到失望。

如想了解更多 iPhone 的資訊或比較各型號 iPhone,可瀏覽 Apple 官網:

https://www.apple.com/hk/iphone/

https://www.apple.com/hk/iphone/comp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