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相機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尤其是那些高質素的小相機,輕巧、便攜、成像好、像條狗、浪攝流。

不論是現在數碼市場上興起的無反相機或是高質素的小型DC,廠商在推銷的時候都不忘把重點放在其輕便又不失高畫質的特點上,如果袖珍的相機能拍出媲美單反的質素,誰還要托起那台重兩公斤重的相機。

提起「迷高」(迷你高質)一族,菲林界又有什麼代表?也許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T3、TC-1、GR1等等,無錯,他們都是其中的表表者。

不過今天不談這些貴價的迷高,只談價錢相宜的選手,畢竟高價換來高畫質是天經地義的事,沒什麼好說咀的。

今天的主角是Olympus XA2。

XA2是OLYMPUS XA系列XA的後繼機型,在當時1979年推出市場,是一台擁有比XA2更高性能(擁有疊影對焦及光圈先決模式)的王者機型,在眾多小相機中算是較出眾的一款。

XA後繼機種包括XA1、XA2、XA3、XA4,詳細的分別不說了,反正GOOGLE得到,但所有的後繼機型均沒有疊影對焦及光圈先決模式的功能,包括XA2。

XA整個系統,除了XA4,小編都有用過,XA系列有個特點就是快門鈕相當輕(除了XA1),很多朋友在借用的時候,九成時間都會一下子就按下去,然後一句「咦,拍了嗎?!」,這個算是優點嗎?也許吧,因為除了按一下去感覺好輕,連聲音也是很輕的,非常適合抓拍。

傳統口袋菲林相機一直被視作日光機 ,除了那台f1.9 的Natura Black (傳說中的月光機,咦? ),也許是要遷就細機身的關係,鏡頭造得比較小,f3.5的光圈值是很普遍的,f2.8 已經算是大光圈機了。

(Fujifilm X-tra 400,焦段:半身)

Olympus 的 XA2 就用上了光圈3.5 的35mm定焦鏡頭,三段估焦:

半身: 0.9m – 1.8m
全身: 1.2m – 無限遠
遠景: 6.3m – 無限遠

咦,這個「全身」不就很方便了嗎?!1.2M至無限遠耶!

對的,基本上這台機都是超焦距拍攝,什麼對焦不對焦的,在XA2面前根本就是笑話,簡直就是摑了它的大哥XA一巴掌天才的設計。

而且,每當大家把鏡頭蓋推回的時候,它的對焦桿都會自動回復到「全身」的位置。

有這麼好的對焦功能,輕巧的快門,有什麼場景特別適合?沒錯,就是在晚間抓拍。

通常我們晚間拍攝的時候,會把光圈開大一點(f/1.2、f/1.4那些),景深自然淺一點,對喜歡抓拍的朋友來說,對不準焦常常讓我們頭痛非常,如果能夠在晚間拍攝之餘,也能有很長的景深,那有多好呢?

嗯,這樣不就違返了我們認識的光學原理了嗎?其實這樣焦距的鏡頭,要有1.2m-無限遠的景深,應該需要f/11左右的光圈,那麼它有晚間拍攝時,用的光圈到底是有多小?這我就不知道了…但實際拍攝下來,也的確能夠造出一條頗長的景深。

(Fujifilm X-tra 400,焦段:全身)

(Fujifilm X-tra 400 焦段:遠景)

(Fujifilm X-tra 400,焦段:全身)

(Fujifilm X-tra 400,焦段:遠景)

在晚上用一個不大的光圈,還是可以拍得出不少東西,是說這是米谷美久的魔術,或是香港鬧市的光害很嚴重?

這些小相機大部份都有內置的閃光燈,但XA系列有點不同,既沒有內置閃光燈也沒有熱靴,只能使用四款專用閃光燈:A1L,A9M,A11 和A16閃光燈。

不同的閃光燈代表著不用的gn值,當中最強的是A16,一般搭配的是A11。

米谷美久的XA2不但有出色的畫質表現、恍如無物的重量和輕巧細小的外型,絕對是一台適合長擺口袋的機款之一。

(詳細的規格及外型在我們的商店街相簿裡可以找到︰按此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