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luccu2

「明治、大正、昭和、平成」這些都是我們常常聽到的日本年號,而「平成」就是天皇明仁於 1989 年即位後起用的年號。由於天皇宣佈在 2019 年 4 月 30 日退位,太子德仁在 5 月登基之後,日本就會更換年號,因此,今年所有事物都成了「平成最後」,而網民們最感嘆的,就是「平成最後の夏」。這組詞聽起來讓人有種淡淡的愁思,帶點「18 歲前最後一個暑假」 的感覺,甚至有人認為可以當作電影名字。

「平成最後の夏」的特別之處不單止在於「最後」,還在於「提早預知」。在過往,年號會在日皇去世當天或翌日更改,所以大家都不知道何時就是「最後」。不過,由於天皇明仁希望「生前退位」,因此便提早在來年更換年號。

不少日本網民都貼出充滿夏日色彩的照片,記念「平成最後の夏」:


圖片來源:@yuu_sho_12


圖片來源:@yourine9210


圖片來源:@usalica


圖片來源:@sakuragi_aki2


圖片來源:@rinkocha


圖片來源:@na_chu_ki_


圖片來源:@machi__.trip


圖片來源:@haid_ndgph


圖片來源:@ha__ru217


圖片來源:@ha__ru217


圖片來源:@cherriko526


圖片來源:@m02hana


圖片來源:@__maapics


圖片來源:@2asmsmsa2


圖片來源:@_onin.o


圖片來源:@_onin.o


圖片來源:@talking_tshirt


圖片來源:@talking_tshirt

日本是全球唯一仍使用中國式帝王紀年的國家,計算方法是將年號後面的數字加上天皇即位年份,例如平成 30 年加上 1989,即西方曆法的 2018 年。《日本經濟新聞》指,政府將在來年 4 月 1 日公佈新的年號。

其實來年換了年號,日子還是一樣的過,這些平成 30 年的照片在畫面上也和其他夏日照片沒兩樣,不過一說到「最後」,就即時多了一種「文青感」,所以大家都紛紛加上標籤吧。

如想觀看更多照片,可瀏覽 TwitterInstagram 上的「#平成最後の夏」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