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名為「PIXII SAS」的法國初創公司近日發佈新機 Pixii Camera (A1112),他們聲稱這是一部「真正的旁軸相機」,機身採用簡約設計,有光學取景器,而且沒有顯示屏。他們表達其設計概念,是在這個手機攝影成為主流的日子,那種「感光元件 + CPU + 顯示屏」的相機已經不再需要,而新機就只結合兩個元素︰物理機身 + 軟件 (App)。

聽起來很有故事,但似乎和不少「可連接手機的相機」十分相似,總之就是用相機拍完就傳到手機處理,比起單用手機拍攝的優點是感光元件較大、操控性較強、鏡頭選擇較多,不過連接穩定性及方便程度就有待觀察了。

規格方面包括尺寸 138 x 79 x 33mm、重量 460g (連電池)、5.5um 像素的 CMOS 感光元件、全域快門、ISO 100-6400、不設低通濾鏡、支援 M 卡口、手動對焦、0.67x 光學取景器、鋁合金機身、OLED 操控顯示屏、支援 Wi-Fi 及藍牙連接等,感光元件的更多詳情、相機價錢及發售日則有待公佈。

此機現身後,目前評價頗為不一,部份人並不看好,估計感光元件或許只有 APS-C 尺寸,但如果標記是 Leica 再加上小紅點的話,賣得貴也一樣會有人買單……

如想了解更多,可到其官方網站瀏覽︰https://pixii.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