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近日推出了新機 M10-D,規格與 Leica M10 幾乎相同,但卻不設 LCD 顯示屏,形容是「將數碼機身配上菲林靈魂」(Digital Body. Analog Soul.),用家在拍照後不能即時在相機檢視照片,以模仿菲林攝影的體驗。

如果想調整設置(如更改白平衡、JPEG 質量)或檢視照片,用家就要開啟 M10-D 內置的 Wifi 並連接到手機,再用「Leica FOTOS」App 來實時查看了。Leica 表示,希望用戶只是偶爾使用該應用程序來檢視拍攝畫面,而不是一直都用手機來取景,不然就未能做到「菲林攝影的感覺」了。

M10-D 的機身設有過片桿,但並不帶特別功能,Leica 表示這只是一個「拇指托」,讓用家在單手持機時比較舒適。

M10-D 比 7,295 美元(折合約 57,200 港元)的 M10 價錢高大約 5000 港元,但其他功能和規格都相同:2,400 萬像素全片幅 CMOS 感光元件、Leica Maestro II 影像處理器、0.73 倍光學取景器、ISO 100-5000、5fps 連拍、沒有拍片功能。

機身圖片:

簡介影片:

Leica M10-D 現已接受預訂,預定於 10 月 26 日發貨,在 B&H 上的售價為 7,995 美元(折合約 62,700 港元)。

其實「不設 LCD 的 數碼機」並非新鮮事,Leica 在 2016 年也曾推出 Leica M-D Typ 262,不過只能拍攝 Raw 檔;此外,的法國初創公司 PIXII SAS 早前也推出了 Pixii Camera (A1112),對這類相機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一下。

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 Leica 官網

via 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