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朝日新聞》及《帝国データバンク》報道,日本貼紙相機公司「Make Soft」在 10 月 24 日宣佈破產並負債 21 億,原因是自從智能手機普及之後,營業額一直下降。

Make Soft 在 1988 年於大阪創立,在 1997 年起開發貼紙相機,是業內龍頭品牌。報道指,1997 年是貼紙相潮流的高峰期,Make Soft 的國內營業額高達 1000 億日圓,全日本共有五萬台 Make Soft 出產的貼紙相機。但自從智能手機興起,營業額開始下跌,2013 年的營業額為 67 億,四年後更下跌超過一半,至宣佈破產之時只有 22 億,多年來大跌 98%,而全國貼紙相機數量也減少至不夠一萬台。

Make Soft 的業績報告:

Make Soft 網站上的貼紙相機介紹:

 

在 90、00 年代推出的貼紙相機都以繽紛的虛擬背景、美肌大眼等特效作招徠,不過這些特效在手機上按幾個鍵就能完成,使貼紙相機公司面臨極大競爭。Make Soft 近年也推出了不少跟手機連結的機型,例如在將手機照片傳送到貼紙相機加上特效,再打印出來:

此外,也推出了以親子為目標客戶的貼紙相機:

雖然曾經帶領不少貼紙相潮流的 Make Soft 近年也積極推出新款機型,但始終不敵智能手機的熱潮。也許現在不少人都認為拍照是一件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的事,所以不會特地去商場找一部貼紙相機來拍照吧?Make Soft 宣佈破產的同時,日本目前還有幾間貼紙相機公司仍在營運,不過相信也正面臨同樣的經營困難。

via 朝日新聞帝国データバン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