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7日,伊朗中 11 個庫爾德武裝份子被槍斃處決,攝影師拍下了這張照片,在前面的都倒下,還待最右邊一個死亡的瞬間,他按下快門,並把照片寄去伊朗一份歷史最攸久的日報「Ettela’at」。編輯為了保護攝影師,免遭政府報復,故此以匿名方式刊登,命名為「Firing Squad in Iran」。

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 (UPI) 馬上徵用此照片,並發佈到全世界,8月29日則包括紐約時報、每日通訊報都相繼刊登,但只標示為「匿名 UPI 攝影師」。在了1980年4月14日,此作品更贏得普立茲獎,成為多來該獎項的首位及唯一無名得獎者。

直至2006年,即是得奬後26年,伊朗攝影師 Jahangir Razmi 聯絡華爾街日報,承認了他就是此照片的作者,真相終於大白,也再沒有無名氏得獎的遺憾了。這是攝影歷史長河中一段有趣的小故事。

Wikipedia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