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佳能攝影馬拉松香港站比賽踏入第 10 屆,超過 2,500 名攝影愛好者聚首會展,繼續以「攝獵香港」為目標,捕捉只屬於香港的各樣面貌。除了學生組及挑戰組外,今屆更設有亞洲賽區的首次企業組隊際賽,要求參賽者組隊合作拍攝作品,甚具挑戰。

Canon攝影馬拉松2018比賽當日精華片段 :

一如以往,參加者需於時限內完成 checkpoint 任務、按即場公佈的主題拍攝、並在限時內返回會場提交作品。今年挑戰組參賽者須在8小時內就「見觸建築」、「安靜」及「當日落之後」;「學生組」須在 6 小時內完成「風雲」及「對比」兩個攝影主題;隊制形式作賽的「企業組」,則需要各隊伍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於7小時內完成主題「鏡面螢幕」及「新舊香港」。除了攝影技巧及創意,亦相當考驗對參賽者的體力、時間管理、團隊合作。

今次大會亦邀請了 2017 年台灣賽區挑戰組金獎得主林宏叡參賽。去年首次參賽即得獎的他,表示若拍出來的作品與網上看見的照片印象相似,評審便不會留下深刻印象,故不會考慮提交。他又表示會就挑戰組「見觸建築」主題,提交一張黑白照片 :

佳能攝影馬拉松「攝獵香港」的主題,正是想參賽者能透過賽事發掘本地社區的魅力,讓參賽者走入不同的社區。今年各組別的神秘 checkpoint 分別為:學生組設於美荷樓、企業組設於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挑戰組設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

企業組更須在比賽中到達 checkpoint,完成口述影像、觸感製作及手語傳譯三大任務。希望令參賽者體驗受惠機構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工作,及支持推動殘疾人士普及藝術,推廣展能藝術家卓越的表現。

出發會場設有歷年得獎作品展板:

10 周年更多新臉孔參與  體驗「攝獵香港」魅力

作為年度「影」壇盛事,攝影馬拉松除了吸引不少資深攝影發燒友,亦吸引了不少新臉孔參加。正如佳能香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守永俊一先生於起步禮表示:「希望讓佳能攝影馬拉松成為一個無年齡、界別及攝影經驗界限的活動,每人都可以樂在其中。」

以情侶檔出戰挑戰組的 Alex(右) 及 Stephanie(左),認為比賽最大考驗,是如何以創意角度演繹題目:

與朋友一起首次參賽的學生組參賽者 Matthew(左一) 和 Carol(右二),拍攝了早前被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後仍在維修中的建築物。亦從其他參賽者中學習到如何更豐富地演繹題目:

企業組參賽隊伍九巴攝影會派出兩隊參賽,笑言首次以團體形式拍攝作品,很考驗臨場人手調動,拍攝、打燈各司其職,與個人賽體驗截然不同:

七成參賽費用捐贈香港展能藝術會  推動殘疾人士普及藝術

佳能香港透過今年賽事籌得超過港幣 42 萬元,該筆款項將用作支持香港展能藝術會推動殘疾人士普及藝術,推廣展能藝術家卓越的表現。與此同時,希望透過公眾人士參與藝術欣賞和創作,推廣社會共融。今屆攝影馬拉松更邀請了香港展能藝術會不同才能的會員參加比賽,並在會場內舉行展能藝術家作品展,讓參加者透過展覽了解觸感製作及口述影像。

佳能攝影馬拉松每年均邀請攝影界不同的專業攝影師擔任專業評審團,從 7,000 份作品中選出優勝作品。今屆評審包括藝術攝影師鄭振揚、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HKIPP)現任會長兼商業攝影師康琦瑋、婚禮錄像攝影師Freddy Ma、時尚及室內攝影師饒哈林,以及佳能影像信息消費產品部高級經理陳皓賢。他們不約而同對企業組的作品充滿期待,並認為拍攝過程更像商業攝影般講求不同崗位合作,相信會令作品增添更多創意。

五位專業評審將以參賽者演繹主題時的創意、對顏色和光影的使用、相片的構圖、與主題的相關度等準則,在超過 7,000 張相片中選出得奬作品。今年比賽的各組得獎結果,將於 2018 年 12 月 15 日公佈。得獎者除了將獲得總值超過港幣三十萬的豐富獎品外,各組金獎更有機會代表香港出戰其他地區的賽事,包括:學生組金獎將會代表香港出戰 2019 年佳能攝影馬拉松台北站賽事;挑戰組的評審大獎得主將代表香港參與 2019 年 Canon PhotoMarathon Asia Championship 攝影交流團,與亞洲各地佳能攝影馬拉松的優勝者挑戰拍攝主題任務。所有參賽者完成賽事後,亦可獲得限定版Crumpler輕便相機袋及2018亞洲區特別版紀念獎牌。企業組評審大獎得主將免費參與由台灣觀光局主辦的台灣南投、屏東自然生態及傳統節慶攝影之旅。

更多有關比賽的資訊,可瀏覽大會網站 www.canon.com.hk/photomarathon 或加入Facebook專頁「CPM.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