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要與人接觸才可以啟動快門,我們的攝影會有什麼改變?當人變成了相機,我們會怎樣用這部相機?我們拍出來的東西又會否有所不同?Touchy是日本東京大學的一個研究頂目,它的形狀像一個頭盔,眼睛部份為快門簾,需要與其他人的接觸來啟動快門。我們訪問了開發者的 Eric Siu,來為我們介紹這個有趣的相機。

S:sumyi
E: Eric Siu

S:可以介紹一下你和你的合作伙伴嗎?
E:我是在香港長大,在城市大學就讀創意媒體課程。完成城大學位後,到美國亞洲文化協會交流。其後在洛杉磯完成碩士課程。現在和日本東京大學合作這個計劃,另外還有兩名合作伴伴 Carson Reynolds 及 Tomohiko Hayakawa,均在情報工程學進行媒體科技研究,目標使Touchy的概念成為實體。

S:Touchy 其實是甚麼呢?
E:Touchy為一台人形相機,把人變成機械的一部分,以頭盔作為主體。戴上後,頭的上半,眼睛會完全被遮蔽,以接觸十秒作為按快門。得出的影像會顯示到頭盔後的LCD 屏幕。

S:為什麼會開始這個計劃呢?
E:Touchy的概念是,「由完全什麼都看不見,到接觸才可啟動眼睛部分的快門。使拍照成為一個互動的模式。」現在有很多科技幫忙我們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如Facebook、twitter等,但這些都不是人性化的東西。例如facebook 上的friend list可能有很多朋友,但真正會見面的朋友可以能不多。Touchy就是想把人們之間的溝通拉回現實,是真正身體上的接觸。

相機本身已經是一個社交的一個媒介,我們會和朋友拍團體照,旅行時拍的照片會和朋友分享。這個計劃與現在的「宅男」社會現象有很大的關係,他們不敢和人溝通。Touchy亦向宅男方向設計,例如它的頭盔設計有點蒙面超人的感覺(笑),而且在片段中大部分都是在秋葉原拍攝。希望可以透過這部相機治療人們社交困難。正如這個相機是要與人接觸十秒才可啟動快門,在這之前是什麼都看不見的,但在接觸後會看到另一個的世界。

另外的目的是把人機械化。我們現時拍攝的習慣用相機拍我們想拍的東西。如果我們的相機變成活生生的人,我們的拍照習慣會有什麼改變呢,我們的「相機」可能會拒絕。或是我們現在自照,只是舉起相機對著自己的臉孔。但用Touchy自拍,我們會與人有十秒的眼神接觸。而有心理學家曾經說過,眼神接觸是會影響著人的行為。

S:看來很有意思也很有趣呢,將來會以甚麼方式實現呢?
E:這個計劃目前仍是概念階段,當它實體化後,希望讓不同的群體試用,嘗試不同的溝通模式。例如社工可以用作社交治療,使一些老人重新接觸社會,令他們看到更多有趣的東西。現階段來說,就是希望能引發更多人的反思,人需要其他的人,正如Touchy需要其他的人才可以拍照一樣。

Touchy網站